黄加文为全校师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更新时间:2023-01-07

15日上午,学校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校党委书记黄加文以《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题,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为全校师生作宣讲报告。他强调,要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建设模范大学而团结奋斗。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姚弋霞主持报告会。共计5万余人次收听收看直播。

 


黄加文从“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为建设模范师大而团结奋斗”六个方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部署学校贯彻落实工作。

宣讲中,黄加文深入浅出、条分缕析带领大家学习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精髓要义,并对学校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情况作了介绍。他说,学校制订了详实的方案,作出了精心组织“学”、学深悟透“研”、广泛深入“讲”、结合实际“干”的具体部署,运用四维立体工作法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师大落地见效,并取得了积极成效。

“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114万亿元”人心齐,泰山移“我国十四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的总和”……宣讲中,黄加文举例子、列数据、摆事实、讲道理,时而用生动鲜活的语言,时而用详实丰富的史料,既全面系统,又突出重点,既阐释“国之大者”,又结合实际,引领大家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全面深入解读。

围绕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建设好模范大学,黄加文从五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他强调,要在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上取得新成效。发挥全国重点马院学科优势和专家力量,深学领会哲理、深研阐释学理、深入讲清道理,加大课程研发,创新开发“二十大20课”,国家级人才、教学名师、博导集体备课晒课;用好“五个青马”育人品牌,开展“校院班层层讲”等创新方式宣讲,做到干部师生全员参与、学院班级全面覆盖;推进网上理论宣传宣讲,采用短视频、网络直播等多种形式,不断增强理论宣讲的实效性;坚持学以致用,对标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围绕学校的建设目标,认真梳理“任务清单”,切实把二十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要求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各环节。

要在培养时代新人上作出新贡献。始终牢牢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着力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推进大思政课教学改革和课程思政建设,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用好江西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和独特的校史资源,常态化开展 “红色走读”等思想教育和“知师大、懂师大、爱师大、为师大、强师大”校史校情教育,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深化教学改革,加强“四新”建设,实施拔尖创新人才计划,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江西人文历史和省情教育,培养更多具有中国心、江西情青年人才,让更多优秀毕业生在赣留赣、就业创业。

要在举全校之力建设优势学科上实现新发展。锚定“一流”,强化政策集成、要素集聚、学科聚合、特色聚焦,在打造学科高峰上求新突破;建好突击队,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系统谋划、不拘一格、突破常规,真抓实干引培人才、真金白银支持人才、真心实意服务人才,千方百计把有真本领、能扛大梁的人才引进来、培育好、用起来,引聘培强高端领军人才担任优势学科负责人,让人才成就师大、让师大成就人才,在大科学家、大先生队伍建设上求新突破;找准主攻点,坚持问题导向,在大平台、大项目、大奖励上求新突破;发动攻坚战,聚焦优势、凝练特色,提升学科发展质量和学校综合办学实力,在“突围”之路上不断取得新突破。

要在服务江西高质量发展上贡献新智慧。对接国家战略,突出教师教育特色,发挥基础教育优势,定向培养乡村教师,服务乡村人才振兴,推动全省基础教育均衡发展、高质量发展;对接“2+6+N”产业发展战略,推进高技术、多学科、跨专业协同,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攻关,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推进“卡脖子”材料国产化、成套技术与装备产业化发展;强化校、地、企合作,深化产、学、研融合,服务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做强数字产业学院,坚持“四个面向”做优健康产业学院,精选成果转化项目培育高科技合作企业;发挥新型智库作用,聚焦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战略部署,组织精干力量进行深入研究,努力推出一批富有独特创见、战略远见的应用对策研究成果,在服务融入全面建设“六个江西”上拿出真本事、提供好对策,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新智慧。

要在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展现新担当。始终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牢把握办学的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师大建设成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坚强阵地;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健全意识形态管理常态长效工作机制,加强对课堂、新媒体平台等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完善重大舆情和突发事件舆论引导机制,坚决抵制宗教渗透,切实防范化解高校意识形态领域风险;强化大学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完善学校决策体制和运行机制,不断增强办学内生动力;着力走好群众路线,想师生所想、知师生所需、急师生所忧、办师生所盼,进一步畅通交流沟通渠道,发挥全体师生的聪明才智办大学,打造一流育人环境,努力建设健康、幸福、生态、安全的美好师大,办人民满意的大学。

“同志们、老师们、同学们,20221224日是瑶湖校区奠基二十周年纪念日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部分我们以此为契机,从去年十一月份到今年整个上半年在全校开展校史校情教育,并且今后还会常态化开展。同时从现在开始,再有17年的时间我们将迎来建校一百周年。”他强调:结合师大实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要深入思考全校师生和广大校友心目中的师大是怎么样的?到建校一百年的时候,我们应该成就怎样的一个江西师范大学?党和人民、省委省政府需要一个什么样的江西师范大学?奋斗创造奇迹,力量源于团结,希望寄予青年。他寄语广大青年教师和同学们,要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在“知师大、懂师大、爱师大、为师大、强师大”中,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积跬步以至千里,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把发展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奋力实现模范大学的奋斗目标!

 


姚弋霞在主持中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了要求,希望全校师生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重要指示要求,以此次宣讲为契机,在全面学习上下苦功,确保学深悟透;在全面把握上下细功,确保入脑入心;在全面落实上下真功,确保见行见效,在前一阶段学习宣传贯彻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各单位认真组织收看宣讲报告会,大家纷纷表示听完报告后,对全面深入学习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对学校未来发展、美好明天充满信心。

财政金融学院党委书记许靓静:作为院级党组织负责人,一定要带头学、务实干,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2023年学院党建思政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中心组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青年学生主题教育、课程专业思政、社会实践和校园文化等多种形式,筑牢思想阵地、打造交流平台、掀起学习热潮;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做好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做深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持续加强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努力营造爱党爱国、爱校荣校、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育人育才环境。

政法学院辅导员吴小平:通过聆听学习黄书记的宣讲报告会,我更加明确辅导员的使命和担当,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要坚守教育初心,践行育人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校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建设一流师大做出自己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本科生饶欣莹:黄书记以“五个牢牢把握”为脉络,向我们宣讲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从改革开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取得的每一项成就都是通过奋斗得到的,团结奋斗是党领导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作为青年学生,我们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2022级文化产业管理班车婕:作为青年学生的我们要接过时代的接力棒,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日常学习中努力习得专业知识,在日常实践中增长自身才干,以所学所思所为助力建设师生向往的美好师大、更高质量的一流师大、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师大,将青春播撒在赣鄱大地,让青春之花在努力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精彩华章的新征程上绚丽绽放!

 

本网记者:万森林 钟雪艳 梁柏婧 赖江华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