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师范大学的前身是国立中正大学,创办于1940年,首任校长是我国著名植物分类学家、原中央研究院院士胡先骕博士。中正大学设文、法、理、工、农五个学院18个系。
  1949年9月,国立中正大学更名为南昌大学,设政治学院、文学艺术学院、理学院、工学院、农学院,16个系。
  1953年,全国高等院校进行院系调整,南昌大学各院系分别调出到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工学院、华南工学院等。以南昌大学师范部为基础,成立江西师范学院,设中语、历史、艺术、数学、物理、化学、生物7个专修课,后相继改系并增设了一些系。
  1965年9月,成立江西师院靖安分院。
  1969年元月,江西师院被撤销,以师院为主体,加上江西教育学院和江西大学的政教、中文、生物系,成立井冈山大学,校址设在井冈山拿山。
  1972年9月,井冈山大学迁回南昌,恢复江西师范学院的校名。
  1983年11月,江西师范学院更名为江西师范大学。
       
2003年3月31日,江西省政府办公厅函复省教育厅,经省政府研究,同意将江西金融职工大学(江西银行学校)成建制并入江西师范大学。
       2002年12月瑶湖校区举行奠基仪式,2003年9月瑶湖校区第一届新生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