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日报】岁月·情怀——徐东林、罗坚、马志明油画展小记

更新时间:2021-10-15

    《紫气东来之二》 罗 坚绘
    《旧居》 马志明绘
    《墙》 徐东林绘

  □ 陈米欧 文/图

  9月28日,由省美术馆、江西画院主办的“岁月·情怀——徐东林、罗坚、马志明油画作品展”在省美术馆开展,共展出三人油画作品81件。

  三位画家曾任或现任省美协副主席。他们在江西油画界偏向意象表现乃至抽象绘画方向的创作,并且各自形成了不同的风格,在江西画坛影响较大。

  徐东林是由写实入抽象的一名画家。上世纪80年代,他的乡土写实油画作品《金舟》获第六届全国美展优秀作品奖并被中国美术馆收藏。然而,画家并没有就这样的路子走下去,而是将创作更多地指向了内心的感觉,比如梦境、老灯台、心目中的石窟造像等。他考究形式的同时,提炼现实物象入画,但又不求写实的“像”,而在于表现自己独特的感觉。不走照相写实主义的道路,显然是他创作上的重大转向,这在相对保守的江西油画界,起到了一种突破与引领的作用,使得在江西油画界,渐渐多了一批追求意象表现乃至抽象绘画的画家群体。

  被中国美术馆收藏。然而,画家并没有就这样的路子走下去,而是将创作更多地指向了内心的感觉,比如梦境、老灯台、心目中的石窟造像等。他考究形式的同时,提炼现实物象入画,但又不求写实的“像”,而在于表现自己独特的感觉。不走照相写实主义的道路,显然是他创作上的重大转向,这在相对保守的江西油画界,起到了一种突破与引领的作用,使得在江西油画界,渐渐多了一批追求意象表现乃至抽象绘画的画家群体。

  与徐东林1987年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简称“央美”)油画系第四届助教班类似,画家罗坚也有央美学习的履历。1990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后不久,罗坚就去了央美,并于1993年央美油画研修班结业。同样,罗坚选择的也是一条江西少有人走的道路:坚持抽象绘画的探索。多年来,他以其对形式要素的个性化理解和把握,以及独到的点线面组合的探究,形成了风格鲜明的“城市系列”作品。作品以块面营造底色,以色彩细微变化、对比及颜料厚薄来营造画面的氛围和趣味点,以写意的线条来点醒或平衡整个画面。2008年,作品《城市系列之八》入选“拓展与融合——中国现代油画研究展”并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其作品先后入展第十、十一、十二届全国美展,有的还成为当届的获奖提名作品。

  马志明1986年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美术系,1993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并获艺术学硕士学位。也许在陕西的经历,使得其油画创作打下了陕北黄土与窑洞风化美的烙印。2004年其油画作品《外婆家的地窖》在第十届全国美展获铜奖。这是江西在本世纪油画界一个较为重要的油画奖项,也为其油画创作奠定了一个风格主调。2014年,其油画作品《金秋瓦窑堡》在全国第十二届美展中获奖提名并被中国美术馆收藏,也是这一风格的延续。当然,在现实创作中,马志明有着对风格锤炼更为纯粹的创作,体现出他对于风化、痕迹、意象等大自然鬼斧神工下的自然美,有着更加深入且独到的理解及阐释。他长期在江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任教或担职,使得其创作影响了一大批后来者。

  三位画家几十年来没有中断过对绘画的思考和研究。此次展览是他们三人在学术上的一次交流,也是他们作为艺术家对大众的一个汇报。徐东林、罗坚展出的大部分是近两年创作的作品;马志明的作品则时间跨度较大,从最早的苏派写生到现在的观念性作品,作品形态较为丰富。画展主题定为“岁月·情怀”,是对三位画家几十年如一日地投入创作的概括,其呈现的艺术情怀相信也能感染许多青年画家及广大观众。

  展览将持续到10月28日。

 

 

 

 

 

 

 

 

  

链接地址:http://epaper.jxxw.com.cn/html/2021-10/15/content_5414_5145571.htm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