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普通高校音乐、美术教育专业师生基本功展示活动在我校举行

更新时间:2021-10-11

近日,我省第六届普通高校音乐、美术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和第一届普通高校音乐、美术教育专业教师基本功展示活动在我校举行。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刘菊娇到场慰问专家评委,副校长项国雄牵头召开全校协调会,省教育厅体卫艺处负责人现场指导展示工作。本次基本功展示活动评委由各参选单位选送,同时还邀请省外知名专家等特邀评委。



 

来自江西师范大学、赣南师范大学、南昌师范学院、南昌大学、江西科技师范大学、东华理工大学等我省开设音乐学(师范)专业的26所普通高校组队分别参加教师组和学生组的展示活动。26所高校的78位教师分别展示了微课、专业技能(含中外乐器演奏、即兴弹唱、指挥、钢琴伴奏等项目)、人文素养三个项目,15所高校的45名学生展示了必选项目(微课、歌唱与钢琴伴奏、自弹自唱)和自选项目(合唱指挥、中外乐器演奏、舞蹈展示)等项目。来自江西师范大学、景德镇陶瓷大学、南昌大学、赣南师范大学等我省19所(含本科12所,专科7所)开设美术教育专业的普通高校组队参加了教师组展示活动,57名教师参加微课教学、美术专业技能、审美与人文素养等三个方面的美术教育专业基本功技能展示,另有12所普通高校组队参加了学生组展示活动,共计36名学生参加微课教学、书法、陶艺、个人美术专业技能和集体创作等5个项目的技能展示活动。

在本次技能展示活动中,教师组钢琴伴奏项目的声乐范唱、指挥项目的双钢琴演奏,学生组指挥项目合唱演示都由我校在校学生承担,武汉音乐学院教授、知名专家陈国权教授称赞,合唱演示团是一支训练有素、水平较高的合唱团。

展示活动期间,我校邀请南昌市美术学科带头人、第七届全国中小学美术优质课竞赛一等奖获得者熊亚琼老师,为参加展示活动的师生作讲座,分享其在中小学开展美育教育的经验与体会。

为了迎接和承办好这次全省音乐、美术教育专业基本功技能展示活动,我校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教师教育处全程协调,音乐学院和美术学院成立领导小组,设置后勤保障组、场地与设备组、宣传组报道、食宿组、接待组、微课评审预备组、现场服务组、评分统计组、纪检监察组等10个工作小组。各个工作组紧密配合,秩序井然,另有近百名志愿者服务展示活动各个分赛场。



 

此次参加展示活动的选手具有广泛的代表性,真实客观地反映了高校艺术教育的水准与现状。基本功技能展示活动通过“以赛促练”“以赛促教”“以赛促培”的方式,有力促进了我省高校音乐、美术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增强了各大高校之间的学术交流,检阅了新时代我省高校音乐、美术教育专业师生的综合素质、专业水平和创新实践能力,推动了我省高校音乐、美术等美育工作进入良性循环发展轨道。


 

供稿:音乐学院 美术学院   编辑:刘依然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