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设有23个专业学院,3个产业学院(共建),1个独立学院(科学技术学院),90个本科专业。现有全日制本科生26900余人,博士、硕士研究生9100余人。近年来主持获批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5项,参与获批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40个,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项目2个,国家人文素质教育基地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32门;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点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2个,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学团队1个,教育部万种新教材11种;省级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22个,省级虚拟教研室建设点4个,省级卓越人才培养计划项目7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1个、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8个、省级一流本科课程201门。获批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1个,省级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4个,省级行业企业联合培养基地8个,省级研究生工作站3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8个。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完善以“学”为中心的教学体系建设。围绕培养社会中坚骨干人才的目标定位,着力满足学生对专业、课程、教师及其教学方式方法、自主发展多样成长的四个理性选择,启动“正大学子”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在全省率先开展公费师范生教育,实施本硕、本硕博连读培养模式,本科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在全省高校中名列前茅,研究生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保持在90%以上,是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50强高校。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通过率等均一直稳居全省高校前列。学生各类竞赛成绩突出,实现“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挑战杯”“创青春”等三大创新创业赛事特等奖和金奖的全覆盖,夺得2座“优胜杯”,成为全国唯一五届蝉联全国“互联网+”大赛“先进集体奖”(全国20强)的师范类院校;学生在第19届杭州亚运会获得金牌,在成都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夺得2枚金牌;在第八届“田家炳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获一等奖5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获等级奖总数居全国高校第一。学校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2023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单中居全国高校第71位、师范院校第4位,在20192023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单中居全国高校第93位、师范院校第5位。学校先后获批全国第一批本科院校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教育部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全国高校教师考核评价改革示范校、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50强高校、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江西师范大学)、教育部“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实施高校、教育部首批“宏志助航计划”实施高校和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第三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盛赞学校为一所具有历史底蕴、文化情怀、名校气质的“模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