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爱的中国”弋阳宣讲团来校宣讲

更新时间:2024-03-20

319日下午,由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办,我校承办的“可爱的中国”弋阳宣讲团来校宣讲方志敏烈士事迹。省委宣传部宣讲处负责人,上饶市和弋阳县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以及我校350余名师生一同参与。


 

“在赣东北这块红色土地上,因一个人、一群人、一种精神,谱写了中国革命史上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今天,让我们一起去追寻方志敏等革命先辈的足迹,穿越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感悟他们滚烫的爱国情怀和伟大的革命精神……”

宣讲团成员从“爱国创造践初心”“清贫奉献为人民”“传承发展谋复兴”三个方面,以多人组合,通过讲述红色故事、演绎情景剧、影视再现、时空对话等方式,将方志敏烈士的故事娓娓道来,让听众在场景体验、情景交融中感受“方志敏以初心和信仰描绘穿越历史画卷”的非凡魅力。

 


“朋友,我相信,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宣讲尾声,全体师生起立,高声诵读《可爱的中国》片段。

 


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师生互动环节,弋阳县宣传部负责人对 “如何定位方志敏烈士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形成中的独特贡献?”“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如何更好的继承与发扬方志敏精神?”“如何更好地将红色历史和革命烈士精神与当代青年的价值塑造相结合?”等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解答。

 


“爱国主义是常写常新的主题,这样一场‘出彩又出圈的宣讲让我对方志敏烈士‘爱国、清贫、创造、奉献’的精神内涵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们要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培育时代新人,在赓续红色血脉中激发青年奔跑动能,用鲜活的历史、鲜明的人物讲清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主动将‘小我融入‘大我,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心,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青春篇章。”公费师范生院专职辅导员吴梦洁如是说。

城市建设学院2022级工程管理班颜嘉欣说,方志敏烈士所展现的 “爱国、清贫、创造、奉献”精神必将激励新一代青年去创造一个更加日新月异,更加可爱的中国。未来将夯实专业基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学校将以此次宣讲为契机,积极开展红色文化教育,深入推进红色基因传承,引导师生继承先辈不畏牺牲、甘于清贫、无私奉献的伟大情怀,着力在弘扬方志敏精神上走在前;充分发挥学科、人才优势,集中资源开展有组织科研攻关,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研究上勇争先;用好江西和校本得天独厚的红色文化资源,开展有针对性的红色文化活动,建好建强红色基因传承示范校,在培育时代新人上善作为,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据悉,“可爱的中国”弋阳宣讲团自20239月启动“可爱的中国”全国巡讲,以“行走的思政课”方式走进全国高校,已先后走进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科院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福州大学等20多所高校,在广大师生中掀起弘扬方志敏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的热潮。2023年以来,宣讲团已线下宣讲1600余场,受众达到110万人次,线上“可爱的中国”新媒体产品阅读量也过千万。“可爱的中国”宣讲团被中宣部评为2023年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

 

本网记者:梁柏婧 赖江华

编辑:万森林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