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文化新使命 推动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

更新时间:2024-02-23

作者:王玲玲(江西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谭高顺(江西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曲靖师范学院讲师)

    推动文化事业走高质量发展道路不仅仅是党中央的要求,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不断提升中华民族文化软实力的需要。在2023年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的目标要求,为进一步推动我国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

    继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在文化领域,首要的任务就是传承好、发展好优秀传统文化,完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任务。一是重新诠释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内涵。对思想精神、道德伦理、制度体系、文化艺术、科学技术、民俗习惯、器物载体等层面的传统文化系统全面地加以考察,厘清其发展脉络,淬炼其精神内核,找到具有时代价值、促进人们发展进步、长期发挥正能量的优秀传统文化,使其发扬光大。二是凝练精神。要在中华民族中不断凝练出具有代表性、先进性的精神内核和文化标识,揭示其中蕴含着的智慧神韵、理念规范、胸怀气度,让优秀传统文化在新的实践中大放异彩,让深厚的人文力量、浓烈的道德力量滋养人心。三是保护好文化遗产。要注重文化遗产的保护,以常态化、专业化、系统化的方式开展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积极发挥数字信息技术在保护文化古迹方面的独特作用,让文化古迹“永不消失”。尤其是要正确处理好市场与文化之间的关系,既要避免被市场牵着鼻子走又要积极创造文化遗产的市场收益,把正确的文化观、生态观与正确的政绩观、经济观结合起来,在系统保护文化遗产的同时充分挖掘其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让文化遗产为促进经济增长提供动力。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首先就要靠宣传,通过各种显性和隐性的宣传方式,让广大群众认同、接受、践行优秀传统文化。

    加强基层文化建设。一是牢固树立服务群众的理念。坚持重心下移,积极推进各类文化惠民措施、注重基层公益性文化活动,让国家重大文艺项目落地基层。二是夯实基层文化阵地。加大对基层文化设施、设备的投入,对各类文化场馆、体育设施、电视广播机构等投入人力、财力,充分发挥其文化功能。三是发展群众文艺事业。利用自身文化优势,充分开展文化项目培育、文化队伍培养工程。一方面,要按照优化结构、突出专业的要求配好配强基层文化工作队伍,把道德水平高、业务能力强、创新意识浓的人才吸收到管理队伍中来,切实推动基层文化建设工作。另一方面,认真设计基层文化项目,推动实施民间民俗文化“扎下来”与“走出去”并重的发展战略,常态化开展基层文化活动,不断丰富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推动文化事业改革。实施文化改革是推动文化事业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动力来源,是满足广大百姓精神追求的迫切需要,是完善社会主义现代化治理体系的重要途径。一是进行文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一方面,进一步明确宣传部门的职能职责,对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电影、文化旅游等工作进行归口管理,理顺内外宣传工作体制、哲学社会科学管理体制、互联网宣传管理体制,大幅提升文化行政管理效能。另一方面,严格按照政企分开、政事分开的原则方法,进一步理顺文化行政管理部门与各文化企事业单位的关系,充分尊重文化企事业单位的法人自主权,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实施文化企事业单位市场准入制度以及负面清单制度,不断释放文化企事业单位的改革效能。二是推进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在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设置监管机构,充分明确监管机构的职能职责,进一步完善“四管”统一的运行工作机制。三是推进公共文化机构改革。进一步加强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文化馆等基础设施建设,把广大群众的需求与科技发展水平结合起来,推动数字化场馆建设,不断提供与时俱进的场馆服务。认真挖掘城市文化,把场馆定位与文化战略特色充分结合起来,积极开发具有代表性的文旅产品,让文化体现出固定化、实物化特征,不断促进文旅产品的设计、开发与量产,带动文旅行业与当地经济的深度融合。四是深化国有文化企业改革。对于综合经营类文化企业改革,应当突出导向性和引领性;对于内容创作类文化企业改革,应当注重打磨内容,彰显内容的原创性和新颖性;对于投资运营类文化企业改革,应当注重企业的前瞻性和战略性。

    推进文化产业发展。一是推进文化产业领域的供给侧改革。一方面,突出文化产业的支撑主业,对供给主体给予投入和支持。另一方面,不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推进业态创新。以信息技术为依托,推进行业技术发展、升级,用行业技术迭代更新催生行业发展新模式,不断激活文化资源,丰富文化体验,推动新的文化业态形成。二是培育不同类型的文化市场主体。一方面,积极培育骨干文化企业,支持产业关联度高的不同企业打破地域和行业限制,充分以资本为纽带进行重组、上市,打造文化产业链完整、文化主业突出、文化核心竞争力强的文化企业集团。另一方面,降低资本准入门槛,有序开放文化产业领域,引导社会健康资本主动投资文化产业,让非公企业和各类微小企业享受与国有文化企业同等的待遇,不断提升非公企业和各类微小企业的改革发展积极性。三是构建具有现代性特征的文化市场体系。积极打造文化产品市场和要素市场,积极推进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四是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找准结合点,让文化产业源源不断地向其他产业赋能,使得产业联动更加频繁、产业链条更加延展、产业要素更加优化。当前,数字技术在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要不断扩大旅游产品数量,在提升旅游品质上下功夫,注重文化因素在旅游产品中的运用,做到“以文造旅”“用文促旅”,打造旅游文化精品。同时,要不断开发文化的旅游功能,在挖掘文化内核上下功夫,把旅游概念与运作理念运用于文化领域,做到“以旅传文”“用旅显文”,运用旅游思维宣传文化,不断增强文化体验感。


链接地址:https://www.gmw.cn/xueshu/2024-02/07/content_37139047.htm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