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结合”是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基点

更新时间:2024-02-23

严文波 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
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大成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过程中,“两个结合”发挥着凝心聚力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和国家的事业之所以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坚持了“两个结合”。
这一重要表述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在“两个结合”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高度清醒、自觉和坚定。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必须继续坚持“两个结合”,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
“两个结合”是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基点
“两个结合”是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基点和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它不是教条而是实践指南,将其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方能彰显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历经涉滩之险、爬坡之艰、前进之阻,终于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我们的梦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够成为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是因为它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间存在高度的契合性。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宇宙观、社会观、道德观相融通,二者相互结合,相互成就。
“两个结合”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既承认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科学性和强大生命力,又立足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不断赋予科学理论鲜明的中国特色。正是这种文化的自信开放和突出包容性特质,才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
“两个结合”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结合”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了更加宏阔深远的历史纵深,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文化根基。经由这种“结合”,中国式现代化从古老文明中获得了充沛的思想文化资源,古老的中华文明也因融入中国式现代化进程而获得新生。
鸦片战争以来,无数仁人志士怀揣梦想,探索救国救民道路,都未能成功,直至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中国的现代化事业才有了主心骨和领路人,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我国的综合国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文化影响力、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回顾中国现代化进程,中国式现代化之所以能够成功开辟、拓展和推进,之所以走得通、走得对、走得稳,其重要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在现代化实践中始终坚持“两个结合”。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继续坚持“两个结合”,扎根中国大地、传承中华文明、彰显中国特色,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洞察和解决时代提出的新课题,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力量,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做好“两个结合”文章
马克思主义科学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这是由中国国情决定的,也是我们党在100多年奋斗历程中得出的宝贵经验。
当今时代,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给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课题,迫切需要我们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及时作出回答。马克思主义是随着历史变迁和时代发展不断变化和发展的理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运用其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解决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特别是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充分利用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法,全面、客观、深入把握新时代的中国具体实际,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以新的理论创新指导中国式现代化新的实践之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党创新理论的“根”,中华文明赋予中国式现代化以深厚底蕴。中华民族拥有五千多年的灿烂文化,给予我们民族屹立于世界之林的底气和自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如果不从源远流长的历史连续性来认识中国,就不可能理解古代中国,也不可能理解现代中国,更不可能理解未来中国。”只有坚定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化实践中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才能行稳致远。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为如何唤醒‘睡狮’、实现民族复兴这个重大历史课题所给出的答案。”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我们要坚持做好“两个结合”文章,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鲜明的中国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链接地址:http://www.china.com.cn/opinion2020/2024-02/22/content_117013549.shtml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