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核心要义与时代价值

更新时间:2023-12-29

■ 刘仁营 吴 丹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文化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积极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和实践创新,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围绕新时代文化建设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习近平文化思想。这一重要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探索精神,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对于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发展具有重大理论和现实意义。

  ▌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核心要义 

  以党的领导引领文化建设前进方向。习近平文化思想继承了马克思主义文化观关于文化具有政治属性的基本观点,突出了意识形态工作在文化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意识形态工作视为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坚持以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引领文化强国建设,明确提出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这一重大任务。当前,世界范围不同国家的思想文化相互交流、相互激荡,我国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多样,各种社会思潮纷繁复杂,对社会各阶层产生着不同影响。意识形态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决定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扎扎实实地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确保我国文化建设朝着正确方向前行。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精神财富的创造者。习近平文化思想继承了马克思主义关于文化的价值追求的观点,体现出鲜明的人民性。文化来源于人民、属于人民,必须服务人民、惠及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让人民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习近平文化思想坚守一切为了人民的文化发展立场,充分尊重人民在精神生产领域的主体地位,通过各种途径保障人民的文化权益,鼓励人民参与文化的创新创造,努力实现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和满足人民文化需求的统一。

  以文化自信为民族复兴注入精神力量。马克思主义认为,文化作为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具有能动的反作用,对整个社会发展具有巨大推动力。习近平文化思想继承并发展了这一观点,提出“文化自信”这一原创性概念,强调“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化自信是对包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这一有机整体的自信。只有坚定文化自信,才能增强文化创新的历史自觉,才能持续巩固中华民族文化主体性,使我们在前进道路上立得住、站得稳、行得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以“两个结合”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两个结合”是我们党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得出的规律性认识,是我们取得成功的最大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基于对时代精神的深刻洞察和对历史文化的深刻自觉,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明确提出“两个结合”,即“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揭示“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深入阐明“第二个结合”的精髓要义,进一步拓展和深化了我们党对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规律性认识,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提供了科学指引。“两个结合”既是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中华文明实现现代转型的必然要求,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马克思主义开辟的现代化道路上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建设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以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人类文明发展。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开放包容的胸襟格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落实全球文明倡议等重要理念、重大主张,着眼的就是开放包容,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应对全球共同挑战提供了战略指引。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文化交往的内在规律,顺应了人类社会文化发展的时代潮流,推动了人类文明的发展进步。

  ▌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时代价值

  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是一项开创性事业,对其规律的认识是一个不断探索、深化的过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进治国理政的实践中,把文化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不断深化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并在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生动实践。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形成,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习近平文化思想既有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明体达用、体用贯通,明确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书,为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彰显了历史自信、文化自信的新高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等重大时代课题。习近平文化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光辉典范。这一重要思想深刻揭示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立足时代要求和历史任务,不断引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时代特色,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新境界。

  为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了科学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新征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必须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一首要任务,深刻把握和落实“七个着力”重要要求,即“着力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着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了思想武器。习近平总书记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出发,提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原创性概念,彰显了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和鲜明现实指向的文明形态,既是中华文明的现代形态,又是现代文明的中国形态。习近平文化思想把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为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的重要内容,为新时代中国文化发展提供了目标引领。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实现精神上的独立自主,养成昂扬向上的风貌和理性平和的心态,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要秉持开放包容,不断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主动地学习借鉴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充实文明发展的活力来源。要坚持守正创新,坚守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不断创造新思路、新话语、新机制、新形式,实现传统与现代的有机衔接,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

  (作者单位: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链接地址:http://epaper.jxxw.com.cn/html/2023-12/25/content_144398_166220.htm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