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全國政協委員梅國平:設立高校畢業生新經濟就業創業專項資金

更新时间:2020-05-27

人民網南昌5月26日電(時雨)“當前我國就業工作面臨較大壓力,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給就業工作帶來很多困難和不利影響。”日前,全國政協委員、江西師范大學校長梅國平建議,加大高校畢業生新經濟就業創業支持力度。

梅國平說,目前正值高校畢業生就業季,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地對這一群體就業產生影響。企業用人需求減少,現場招聘活動無法開展,大學生求職面試受限,選擇余地收窄。但在面臨巨大壓力的同時,也應看到新冠肺炎疫情催生在線經濟的快速發展。遠程辦公、在線教育、數字娛樂、遠程醫療等成為需求爆發點。

梅國平舉例說,春節期間,叮咚買菜的平均日活量是去年的213.5%,新增用戶增幅達291.42%,整體訂單量增長約80%﹔華為的遠程辦公業務增長80%,為上海4萬企業和組織30萬人提供服務﹔攜程啟動“BOSS直播”,單場銷售額從1000多萬漲到2691萬,為旅游行業全面復蘇按下“快進鍵”。“實際上,在線新經濟不僅成為我國疫期防控和疫后經濟復蘇的增長點,也成為解決我國大學生就業的重要領域。”

梅國平建議,發揮就業資金在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方面的推動保障作用,設立“高校畢業生新經濟就業創業專項資金”,採取補助或補貼的方式,充分調動各方面力量推動高校畢業生在線新經濟就業創業,促進高校畢業生新經濟就業創業能力全面提升。“補助補貼對象可以是高校畢業生,也可以是承擔新經濟職業培訓任務的培訓基地或培訓機構,還可以是吸納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的各類新經濟企業、創新創業示范基地、創業孵化示范基地等。”

链接:http://jx.people.com.cn/BIG5/n2/2020/0525/c190260-34041329.html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