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师大在行动】学校深入学生开展“谈心谈话”工作

发布时间:2022-04-30

为切实做好辅导员“三进”(进宿舍、进网络、进班级)工作,深入了解疫情防控形势下同学们的思想、学习、生活、身心上的动态变化和实际诉求,积极引导同学们树立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态和自律意识。415日以来,全校辅导员全员参与,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生中广泛开展“大访谈、大谈心”工作。截至目前,全体辅导员共开展谈心谈话1387次,覆盖学生17435人。

谈好热点重点,加强思想引导。活动开展以来,校领导高度重视,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董圣鸿先后多次深入学院、辅导员工作室、学生宿舍走访,看望开展大谈心活动的辅导员,参加联系学院的主题班会,深入辅导员工作室调研,在宿舍与学生谈心。了解疫情防控形势下学生状况,对学生的问题逐一解答与反馈,切实为学生办急事、办实事,让学生充分感受“大爱师大 有爱师大 大美师大”的浓厚氛围。各学院积极响应,全体辅导员结合近期时事热点,结合伟大抗疫精神、冬奥精神、航天精神等时政要点,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谈话,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认识和价值取向。

 


谈活方式方法,提升学业辅导。各学院辅导员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密切关注了解学生学习状态,主动深入“线上课堂”。通过谈心了解“线上课堂”纪律,学习效果、学习困境,用好钉钉群、微信群等线上交流平台,通过谈话帮助学生加强学习重视,找对学习方法,提升学习效果。各学院辅导员还结合毕业生实际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访谈工作,鼓励学生积极的心态面对就业,树立科学合理的择业观。

 


 

谈明问题困惑,深化心理疏导。学校闭环管理以来,辅导员们倍加关注学生心理变化,用心暖心,以心交心,纷纷沉入学生中,听听学生的“吐槽”、看看学生的状态,倾听学生的心声,有针对性的开展谈心谈话,坐下来与他们拉家常、谈意见、聊人生、说理想,鼓励学生树立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积极心态。各学院结合专业特色、学生特点,通过云直播健身打卡、云上“KTV”等方式,帮助学生解决问题、疏导困惑。

 


谈清防控要求,做好行为教导。各学院辅导员结合国际国内疫疫情形势、属地和学校防控要求,深入宿舍、深入学生,和同学们谈心谈话,了解同学们关于核酸检测时间安排、组织过程方面的建议;了解学生在校期间生活状态,校内超市的物价、商品的种类等,以及网上购物、校内快递服务,以及日常锻炼、文娱活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帮助解决,关心关爱学生。各学院辅导员,通过每日拍照查寝、萌趣定位打卡,定期宿舍卫生评比等方式,和同学们讲清楚属地和学校防控要求,督促学生自觉遵守相关防疫规定,认真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做到晨午检、日报告、健康定位打卡。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学校全体辅导员以倾听与尊重,用共情与理解,通过“沉浸式”谈心谈话,讲好战“疫”思政的“大道理”,通过“面对面、点对点”实地走访,讲通日常教育的“小道理”,让学生自觉主动地投身到疫情防控之中,引导学生要珍惜难得的青春年华,学好专业知识,打牢专业基础,强健身心素质,锻炼综合能力,切实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彰显师大学子应有的能力和素质。

 

供稿:学生处

编辑:钟雪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