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1-05

各单位、各部门:

今冬明春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抓好学校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根据《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强今冬明春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江西省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文件要求,切实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全面落实精准化防控措施,坚决守住校园内疫情防线。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

当前,全球疫情仍在加速蔓延,我国面临的境外输入风险持续上升。尤其是入冬以来,国内多地出现新冠肺炎疫情本土病例,校园发生局部聚集性疫情风险加大;大中小学、高等院校即将陆续放寒假,元旦、春节假期将至,学生、农民工、经商人员都将密集回乡,人流、物流、车流量会急剧增加,各种风险和不确定因素叠加出现。因此校园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任务依然艰巨繁重。

全校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常态化疫情防控下长期存在的“风险系数”,深刻认识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更高的“难度系数”,深刻认识当前不断增加的疫情防控工作“压力系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上来。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各项举措,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坚决守住疫情不反弹的底线,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和“十四五”规划顺利开局提供更为安全、更加稳定的校园环境。

二、强化责任落实,精准推动校园防控措施落细落实

1.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学生处、研工部、人事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离退休工作处要牵头会同各单位各部门,引导学生、教职工、外教及留学生、离退休人员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非必要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如确需前往,必须履行报批报备程序,必须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要加强日常管理和聚集性活动管理,减少人员聚集,适当控制聚集规模,严控非必要的聚集,减少线下会议,提倡开视频会议;要引导师生增强个人防护意识,随身携带口罩,在人员密集的封闭场所应佩戴口罩,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公筷制、少聚餐”等良好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

2.做好科学防控宣传。校医院要牵头严格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联合印发的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要求,推动疫情防控从防人变为人、物、环境同防,做好人物同防、多病共防,抓好群防群控、联防联控, 主动防范今冬明春新冠肺炎疫情与其他常见传染病叠加风险,会同各单位各部门加强健康知识科普,及时做好健康防护提示。

3.加强校园环境卫生整治。教室管理中心、资产经营公司、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心要做好教室、食堂、宿舍、实验室、图书馆等重点场所卫生管理,严格落实好清洁、消杀、通风等防控措施。资产经营公司要牵头持续开展冬春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教育部关于深入开展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加强校园环境卫生整治,推进校园垃圾分类,引导师生培养文明卫生习惯,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助力冬春季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

4.加强校园门岗管理。保卫处要实行严格门禁管理,加强校外人员进入校园的管理,确需进入的人员,一律核验身份,严格执行扫码、测温、戴口罩、登记等防控措施;保卫处、信息化办要加强工作对接,做好门禁人脸识别系统运行使用;保卫处要加强校园安全巡逻,及时排查和处置校园安全隐患,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5.加强物资储备和后勤保障服务。校医院、资产经营公司要加强各类防疫物资储备。资产经营公司要加强食堂储存食品、食品加工和餐厨垃圾清理等关键环节的管理,重点对学校食堂低温储存食品及冷冻冷藏设备进行传染源检测排查,主动防范新冠肺炎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风险,严格做好食品采购人员防护,加强技术培训,规范操作行为,实施预防性全面消毒处理;要强化快件邮递中心特别是国际邮件快递的消杀防疫工作。

6.做好应对聚集性疫情准备。校医院要在前期应急预案的基础上,进一步按照发生聚集性疫情情境完善应急预案,加强与属地防控机构和定点医疗机构的沟通协调,强化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学校属地一旦发生本土疫情,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师生体温检测、晨(午)检和因病缺课(勤)病因追查与登记等防控措施。师生及其家人如有发热、干咳等症状时,应当立即向学校和相关部门报告,采取居家观察、就医排查或隔离措施,严格按照“点对点协作机制有关规定,及时到定点医疗机构就诊。校园出现疫情,要严格依法依规报告,视情采取班级停课、封闭管理、全员核酸检测等处置措施。

三、聚焦关键环节,提升寒假期间防控工作成效

1.精准有序安排“错峰”离校。教务处、学生处、研究生院、研工部要按照“错峰”原则,安排学生分批次有序放假离校,督促指导各学院“一人一档”制定离校学生信息台帐,要求辅导员、班主任、研究生导师通过多种渠道向学生、家长告知离校注意事项和寒假居家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学生寒假安全教育,确保离校学生底数清、返家行程可追踪、家校协同有反馈。

2.做好师生寒假居家安全教育。学生处、研工部要会同各学院在寒假及时通过多种渠道向学生、家长发送风险提示或安全预警,做好跟踪随访,及时掌握师生情况。指导家长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配合学校做好心理健康教育、体育锻炼等具体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3.严格加强寒假校园人员管理。

(1)寒假期间,学生公寓实行封闭管理,资产经营公司要按照晨午晚检制度做好相关工作。春季开学前,学生原则上不得提前返校。对确有需要留在学校过春节寒假的学生,由学生处、研工部审核同意后报校防控办备案,学生处、研工部要会同学院为其提供学习、工作、生活条件保障,妥善安排留校学生寒假生活。

(2)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要做好寒假留校的外籍教师和留学生的管理服务工作,安排专人落实“人盯人”工作举措,建立外籍教师和留学生的信息台账,加强疫情防控的政策宣讲和日常教育引导。

(3)根据行政管理、教学科研、值班值守等工作实际,各单位各部门要做好寒假到校工作的教职员工管理工作,指导其尽量乘坐私家车上下班,实行“两点一线”上下班模式。

(4)因寒假维修改造、后勤保障服务、基建项目施工以及继续教育培训、科技园孵化企业等需要在寒假进出校园的校聘或者校外人员,聘任单位或主管单位必须建立人员信息台账,提交OA请示流程报校防控办备案,并督促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措施。

4.做好假期疫情信息报送。寒假期间,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学校要求做好信息报送工作。一旦有疫情发生或聚集性发烧等异常情况,要第一时间上报学校,坚决做到不瞒报、不漏报、不迟报,并按照应急处置程序科学做好信息报送和突发事件处置工作。

5.加强寒假应急值班值守。做好领导班子成员带班和工作人员值班安排,按照要求做好每日向学校总值班室(保卫处)报平安工作,确保本单位本部门电话有人接、工作不断档,遇突发事件按程序及时处置上报。

6.科学谋划春季开学安排。在根据上级要求继续落实“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返校原则的基础上,教务处、学生处、研究生院、研工部等部门要提早制定春季开学返校工作方,细化开学返校举措。对有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师生,可安排其推迟返校,返校后落实好相关防控措施。

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认识今冬明春疫情防控的压力挑战,科学预判、完善预案、压实责任,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策略特别是精准防控措施落实落细;各级领导干部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扛起肩上的责任、抓好手上的工作,确保师生健康和校园公共卫生安全。



               江西师范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