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有序恢复学校正常工作生活秩序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27

各单位、各部门:

根据《关于印发<江西省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工作指引>的通知》(赣新冠指办明电〔2020123号)和《关于精准做好全省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赣教电传字〔202030号)等文件要求,经学校研究,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制度措施的前提下,稳妥有序恢复学校正常工作生活秩序,扎实做好学生返校准备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做好常态上班工作。学校自330日(星期一)起,恢复正常工作生活秩序。除教师可居家开展线上教学外,其他教职员工取消线上办公模式,恢复常态上班。各单位各部门要教育引导教职员工增强防控意识,做好个人健康防护,上下班一律戴口罩、不聚集、不串岗,在办公室、会议室等场所保持1米间距。做好办公室内部环境清洁消杀,暂停集中式空调使用,多开窗、勤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疫情防控期间暂不实行指纹打卡。

二、做好教职员工返昌返校返岗工作。各单位各部门要根据上级有关文件规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要求,分类督促指导教职员工返昌返校返岗,同时提醒教职员工在返岗途中注意个人健康防护,加强健康监测。

1.根据《关于加快推进“赣通码”跨地区使用的通知》(赣新冠指办明电〔2020114号)文件,各单位各部门要及时宣传组织教职员工申领“赣通码”,主动配合扫码、体温检测和出示“健康码”等工作。

2.人事处要督促提醒目前在境内疫情低风险地区还未返昌的教职员工无特殊情况需在330日前返昌,并做好考勤统计工作。对疫情低风险地区“赣通码”“健康码”绿码的教职员工返昌后,不再居家隔离观察,可直接返校返岗。

3.对目前滞留湖北(武汉除外)的教职员工根据在昌居住地社区有关要求,履行提前申报、免费核酸检测无异常等程序后返校返岗。

4.对于外籍师生、港澳台师生、在境外的内地教职员工及师生(以下简称“三类人员”),国际处、人事处及各单位要严密排查,采取“人盯人”工作措施,精准掌握每一位“三类人员”的身体状况、活动轨迹等情况,加强日常信息报送和有关事项请示报告工作。

5.各单位各部门要提醒目前在境外的教职员工(含离退休人员),原则上暂不入境返昌,待疫情得到控制后再行返回。如因特殊情况确需入境,必须严格履行审批程序。人事处、国际处、离退休工作处要依据《关于江西省防范境外疫情输入九条措施的公告》(赣新冠指2020年第6号)、《关于做好应对境外新冠肺炎疫情输入风险有关工作的补充通知》(赣教新冠防控字〔202089号)等文件,及时向在境外的教职员工传达江西省、南昌市有关疫情防控文件政策,严格程序、精细对接、分类管理,切实防止境外疫情输入。

三、做好校园门岗管理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对门岗管理政策作相应调整,保卫处要继续做好车辆和人员进出身份校核、体温检测等工作,同时做好校园内交通秩序引导、交通安全管理等工作。

1.330日起瑶湖校区机动车辆一律从正大门、长胜门机动车道进出;开放青蓝门、望城门、长胜门人行通道。

2.41日起青山湖校区机动车辆一律从正门(南门)进出,高峰时段(具体为工作日上午6:308:30、下午4:005:00)开放东门机动车道;开放正门(南门)、东门人行通道。

3.进出瑶湖校区、青山湖校区机动车辆均为已经审批录入系统车辆。公务用车、特殊保障用车进入校园需提前向保卫处报备。其他未经审批录入系统车辆一律不得进入校园。

4.教职员工佩戴口罩,凭本人工作证,扫描出示“赣通码”,并经体温检测正常后进入校园。

5.41日起取消对校内住户原“两天一次”外出采购规定。校内的外单位住户、教职工家属、各单位自聘人员佩戴口罩,凭通行证,扫描出示“赣通码”,并经体温检测正常后进入校园。保卫处根据收集统计情况在330日前完成制证工作,由校防控办依据通行证所属部门分类发放。

6.后勤公司、资产经营公司、科技园有限公司等单位管理的经营性企业、店铺、档口、场馆、校外企业项目等原则上暂缓开放。确因刚性需要,其进出需由相应的管理单位提出申请,经分管校领导同意后报校防控办审批后方可开放。

四、做好后勤保障服务工作。根据教职员工返校返岗需要,后勤保障处(后勤公司)要做好食堂有序供餐、校园环境清洁消毒等工作。

1.瑶湖校区开放第五食堂为教职员工工作日提供午餐,同时要谋划瑶湖校区教工食堂、青山湖校区部分食堂开放安排。食堂适当延长供餐时间,保证安全就餐距离,实行打包分餐、分散就餐。严格落实食具食材、内部环境、从业人员及进出食堂人员的防控措施。

2.后勤保障处(后勤公司)要制定瑶湖校区、青山湖校区校园消毒消杀工作方案,并做好全校范围内公共区域的卫生清洁和消毒消杀工作;各单位各部门办公场所内部消毒消杀由后勤保障处(后勤公司)统一配发消毒液,并提供指导服务。

五、做好医疗保障服务工作。校医院要加强医护人员的业务培训,做好应急演练,完善医疗应急预案,做好教职员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要加强疫情防护物资的采购、储备和分配工作,会同相关部门做好医学观察隔离场地的准备工作。

六、推动科研工作正常有序开展。根据省教育厅《关于推动全省高校科研工作全面有序正常开展的通知》文件要求,学校科研实验室逐步有序开放。教师使用实验室需向所在学院提出申请,学院主要负责人同意后报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心审核,再报校防控办审批备案。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心要会同相关学院做好实验室安全防护,定时做好实验场地和仪器设备的通风、清洁、消毒工作,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科学技术处、社会科学处要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的科研组织,做好“教学、科研不断档”工作,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聚集,鼓励通过在线方式开展专题讨论、学术研讨等科研活动,引导教师聚焦疫情防控开展科研攻关。

七、坚决执行“五个一律”要求。学生处、研究生工作部要继续落实好“人盯人”工作措施,未经审批同意学生一律不得返校、返昌和跨区移动。学生具体返校时间安排将根据上级部署要求分类分步错峰实施。教师和科研人员不得以任何理由组织学生到校开展任何形式的现场学习或工作。

八、统筹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当前国际疫情快速蔓延带来的输入性风险增加,无症状感染者等带来不确定性,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单位各部门要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慎终如始、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切实维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紧扣学校巡视整改工作和2020年工作要点部署要求,认真谋划全年重点工作,明确工作任务,加快工作节奏,推进工作落实。广大教职员工在做好健康防护的同时,集中精力投入到岗位职责工作中,只争朝夕、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努力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江西师范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