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吴郁琴—— 唯有热爱,手可揽星光

更新时间:2024-03-20

课堂上,学生们争先恐后举手,吴郁琴老师常常”为难“不好抉择,只怪一节课时间太短。

在课外,学生在学习通上可以随时联系吴郁琴,总能第一时间得到回复。

吴郁琴是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以学生为中心,始终是吴郁琴老师的教学原则之一。以学生为中心是教与学关系的新定位,把学生从被动推向了主动,使学生从消极转变为积极,使课堂由沉闷变为活跃,而这一切是基于教师的精心安排。

吴郁琴认为不论是教学内容还是教学方法都要“新”,“我史学博士出身,有扎实的专业功底,再加上二十多年教师行业的浸润,备课应该相当简单吧,实则不然。深耕之后,愈加发现上好一堂课是件不容易的事情。我需要新史料、新内容来丰满我的课堂,作为思政课教师还要紧跟新形势,随时与课程内容相联系,教学方式方法也要不断更新以适应这个全新的时代,怎么办?唯有孜孜为善,不敢懈怠。”

一个个精心准备的论题出现在课堂之中,讨论课、辩论课、翻转课堂等形式也不断出现在课堂之中,在她的课堂上学生总能展现出着旺盛的求知欲和满满的跃跃欲试。

“教师是一份美丽的职业,我是热爱它的!这份热爱源于对知识的追求,对成长的渴望,更源于对教育事业无尽的敬仰。”“学生可以随时联系我,而回答学生的问题永远是顺位第一。”吴郁琴老师相信,唯有热爱,手可揽星光!

在吴郁琴看来,教师职业是一份充满挑战和成就感的工作。肩负着培育下一代、传承人类文明的重任,这是一份既艰巨又神圣的使命。“每当看到学生们在我们的引导下成长、进步,内心都会充满喜悦和自豪。这种成就感和满足感,是其他职业难以比拟的。”她笑着说道。

吴郁琴老师出色的教学能力使她在国家级、省级及校级的各类教学竞赛中不断斩获佳绩。她主持的虚拟仿真实验课程获评国家级一流课程,2022年所授课程被评为江西省高校“最美思政课“,2023年度主持的“一课多师”教学团队与“师生同台”教学课程被评为全省示范教学团队与示范课。

链接地址:http://jx.people.com.cn/n2/2024/0319/c186330-40780528.html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