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尤琳:大力弘扬苏区精神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更新时间:2023-08-19

 

尤琳,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

  苏区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革命精神。这些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是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精神动力。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精神来引领我们前行。在当前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中,要大力弘扬苏区精神,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信仰力量,需要从以下几点来认识。

一、苏区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苏区人民开展政权建设、武装斗争、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实践中形成的伟大革命精神

  大革命失败后,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开始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探索。从朱德、毛泽东率领红四军主力于1929年1月走下井冈山向赣南闽西进军,到1934年10月中央红军开始长征,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央苏区战斗了五年零九个月。面对“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迷茫和质疑,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建立了一个又一个革命根据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苏区军民始终坚信中国革命必胜的信念,为了追寻崇高的理想、光明的愿景,前仆后继、舍生忘死,奋勇向前,用生命和鲜血铸就了光荣的苏区精神。坚定的理想信念、执着的道路抉择背后,不仅源于共产党人对国家和人民朴素的感情,更建立在对源于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苏区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时期,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而形成的,是在苏区的开辟与发展、反“围剿”斗争和中国共产党苏区局部执政的革命实践过程中形成的伟大革命精神。

二、苏区精神内涵丰富,是一个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

  习近平同志在纪念中央革命根据地创建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8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将苏区精神的主要内涵概括为“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无私奉献”。苏区精神“既蕴涵了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精神的共性,又显示了苏区时期的特色和个性,是中国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和精神特质的集中体现,是中华民族精神新的升华,也是我们今天正在建设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来源”。

  坚定信念是苏区精神的灵魂。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苏区军民坚信中国革命必定胜利,无论是面对敌人的屠刀,还是面对纷飞的炮火,都能坚定革命立场。刘伯坚烈士不幸被捕后,不惧酷刑、志坚如钢,始终抱定“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的信念。江善忠烈士写下血书“死到阴间不反水,保护共产党万万年”,毅然跳崖壮烈牺牲。兴国模范师5161人集体报名参军,被苏维埃中央政府誉为“创造百万红军的先驱”。这种由坚定的政治信仰所产生的百折不挠的革命意志,是中国共产党人战胜一切艰难困苦、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力量之源。

  求真务实是苏区精神的精髓。毛泽东同志坚决反对本本主义,经过深入调查研究,撰写了《反对本本主义》这一光辉文献,提出了“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马克思主义的‘本本’是要学习的,但必须同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正是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毛泽东同志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国情的认识,为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提供了实际依据,有力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在他的影响和带领下,苏区各级党政干部也纷纷投入调查研究当中,通过实际调查研究,不断总结和改进工作方法,以求真务实的态度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一心为民是苏区精神的本质。在中央苏区,党和苏维埃政府一切工作都从人民群众的角度出发,“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作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主席的毛泽东,号召广大苏区干部关注群众的生活,并注重改善工作方法。他们积极致力于解决群众的土地、劳动以及柴米油盐等实际问题。苏区干部不仅倾听人民的呼声,而且通过各种途径想方设法帮助群众解决困难。他们的行动让苏区群众发自内心地赞叹:“共产党真正好,什么事情都替我们想到了”。这种一心为民的苏区精神在苏区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后来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影响着中国的发展道路。

  清正廉洁是苏区精神的品格。苏区时期,党和苏维埃政府高度重视干部作风和反腐倡廉建设,采取了严格的法纪和有效的监督机制,致力于建设一支廉洁高效的政府,建设了“空前的真正的廉洁政府”,成为我们党历史上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最好的时期之一。党和苏维埃政府制定的严格的法纪要求干部清正廉洁、廉洁奉公,这种倡廉意识渗透到苏区干部的一言一行中,成为他们的品格。一些杰出的干部如刘启耀和何叔衡等,以身作则,成为廉洁奉公的典范。兴国山歌“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不仅是苏区干部清正廉洁的真实写照,更表达了苏区人民对苏区干部好作风发自肺腑的赞颂之情。

  艰苦奋斗是苏区精神的要义。苏区军民在敌人的“围剿”和经济封锁的严酷环境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以顽强的毅力和创造力,积极投身于生产建设、军事斗争和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在资源极端匮乏的情况下,他们提倡节约运动,通过《红色中华报》发出“为四个月节省八十万元而斗争”的号召,并提出了节约运动的具体办法,合理利用有限的资源,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在扩大红军的规模和实力方面,他们通过各种途径,如推销公债、募捐等,积极筹集经费和物资,为红军提供支持和保障。“创业艰难百战多”,红军在艰苦的环境中紧紧依靠人民进行战斗,克服重重困难,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胜利,展现了苏区军民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

  争创一流是苏区精神的特质。在毛泽东同志等领导人的带领下,广大苏区干部纷纷响应号召,自觉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中发扬争创第一的革命精神,在这种精神的引领下,苏区各方面建设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同时,涌现出一批模范县和模范干部。其中,赣东北省委、兴国县委及长冈乡、才溪乡苏维埃政府,因创造了“第一等的工作”受到毛泽东和苏维埃中央政府的表彰。苏区军民在异常艰苦的环境中以昂扬的革命斗志和忘我的工作境界积极发展生产、参加扩红运动,创造了苏区党的建设、行政工作、社会工作、群众工作等各个方面的“第一等工作”,使得苏区的各项事业都得到了极大发展。

  无私奉献是苏区精神的内核。为了苏维埃,广大人民群众倾其所有,参军支前,积极支援红军和反“围剿”战争。当时赣南先后扩红参军的有33万人,支前的有60余万人,牺牲的有20余万人,其中有名有姓的烈士为10.8万人,兴国、瑞金、于都、宁都等县的烈士都在1.6万人以上。闽西有10万儿女参加红军,有2.8万人参加长征。苏区人民响应中央政府号召,征调挑夫5000余人,借谷84万担,被毯2万床,布鞋5万双,草鞋20万双,筹款150余万元。中央苏区的人民倾其所有、支援战争,为中国革命所作的巨大奉献和牺牲,在全国是罕见的,震撼人心的。

三、从伟大苏区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把苏区精神作为凝聚人心、团结奋进的强大动力,保持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从伟大苏区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就要坚定信念,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强大思想武器指引下,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奋勇前进。就要求真务实、一心为民,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断迈进。就要清正廉洁、艰苦奋斗,把自我革命作为党的建设的重点,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推进伟大自我革命。进一步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不断提高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不断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为中国式现代化注入不竭动力。就要争创一流、无私奉献,将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统筹兼顾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努力创造新时代“第一等的工作”。

链接地址:https://cssn.cn/skrmt/202308/t20230815_5678979.shtml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