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在强军思想指引下阔步迈向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更新时间:2023-08-03

沈夏珠 江西师范大学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

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6日在西部战区空军视察,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向西部战区空军全体官兵致以诚挚问候,向全体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军队文职人员、民兵预备役人员致以节日祝贺。他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新时代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加快提高部队现代化水平,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内在要求和战略支撑。没有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就没有全面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即便取得了一定的现代化成果,也可能因失去现代化国防和军队的战略支撑,而得不到保障。特别是在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处于将强未强的关键时期,必须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军事变革加速发展的新形势,使中国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程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适应,军事能力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需求相适应,确保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历史进程不可阻逆、不被迟滞。

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加快军事理论现代化。先进军事理论是正确指导战争的思想武器,谁在军事理论创新上高人一筹,谁就更有可能抢占制胜先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强国强军时代要求,与时俱进创新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形成习近平强军思想。这一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上回答了新时代建设一支什么样的人民军队、怎样建设强大人民军队的时代课题,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最新成果,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新征程上,必须紧紧扭住战争和作战问题推进军事理论创新,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发展新境界。

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加快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衡量一支军队强不强,要看规模,更要看质量,强大的军队绝对不是靠数量堆出来的,必须通过优化结构、完善功能来提升战斗力、提升作战效能。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广泛、最为深刻的国防和军队改革,确立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总原则,打破总部制、大军区体制、大陆军体制,着力构建“中央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和“中央军委—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系。新征程上,必须加速推动人民军队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不断提高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水平。

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加快军事人员现代化。现代战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是推动我军高质量发展、赢得军事竞争和未来战争主动的关键因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人才工作在政治整训中守正创新、在练兵备战中全面加强、在深化改革中转型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同时,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新形势下,我军人才工作面临着一系列新矛盾新挑战,特别是在世界军事竞争日趋激烈、战争形态加速演变的时代背景下,必须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加快构建制胜未来战争的新型军事人才体系。新征程上,要造就一大批高素质、敢担当的建军治军骨干,夯实军士队伍这个强军兴军和部队战斗力的基础,建设高素质新型文职人员队伍,不断提高军事人员现代化水平。

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加快武器装备现代化。“手枪战胜利剑”,这是战争的普遍法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武器装备是军队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国家安全和民族复兴的重要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加快构建适应信息化战争和履行使命要求的武器装备体系,继首艘航母辽宁舰入列后,国产航母山东舰入列、福建舰下水,新型驱逐舰、两栖攻击舰、歼-20飞机、运-20飞机、东风-41导弹等大国重器加速列装部队,我军武器装备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新征程上,必须加快构建武器装备现代化管理体系,努力把武器装备建设搞得更好一些、更快一些,全面开创武器装备建设新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人民军队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重整行装再出发,国防实力和经济实力同步提升,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加快构建,建立健全退役军人管理保障体制,国防动员更加高效,军政军民团结更加巩固。人民军队坚决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以顽强斗争精神和实际行动捍卫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新征程上,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加快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以适应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要求,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编审:唐华 郭素萍 张艳玲

链接地址:http://www.china.com.cn/opinion2020/2023-08/01/content_97264904.shtml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