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日报】切实提高七种思维能力

更新时间:2023-07-20

■ 韩桥生  王贝贝

  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指出,“以学增智,就是要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并强调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历史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为此,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七种思维能力,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奋力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七种思维能力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方面,贯穿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凝结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改革历程中形成的科学思想方法。战略思维能力,就是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善于把握事物发展总体趋势和方向的能力。战略思维是一种谋划全局、抓住根本、着眼长远、权衡利弊的思维活动,具有宏观性、系统性、预见性、竞争性。辩证思维能力,就是承认矛盾、分析矛盾、解决矛盾,善于抓住关键、找准重点、洞察事物发展规律的能力。辩证思维的实质是矛盾思维,核心要求是在各种事物的矛盾对立中把握矛盾的对立和统一、依存和转化。系统思维能力,是运用整体性思维,坚持全面地、系统地、普遍联系地观察事物、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系统观念。万事万物是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只有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才能把握事物发展规律。”创新思维能力,就是解放思想、超越陈规,善于因时制宜、知难而进、开拓创造的能力。创新思维是在常规思考与解决问题的基础上,敢于超越常规、开辟新径,提出新的创造性思路。历史思维能力,是知古鉴今,善于运用历史眼光认识发展规律、把握前进方向、指导现实工作的能力。历史思维是尊重历史、思考历史,总结历史经验、掌握历史规律的思维方式。法治思维能力,是增强法治意识,善于运用法治方式治国理政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底线思维能力,是客观地设定最低目标,立足最低点争取最大期望值的能力。坚持底线思维,就是要客观地认识事物的界限,实事求是,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趋利避害,牢牢把握主动权。

  当前,我们要以正在深入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学习好、运用好包括七种思维能力在内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方法论。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从全局、长远和宏观视野,正确处理中国和世界、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厘清各种错综复杂因素的关系机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制定具有前瞻性、开拓性的战略决策。要提高辩证思维能力,秉承“两点论”“重点论”的辩证统一,既准确把握国内外形势深刻变革带来的良好机遇,又深刻认识由此带来的风险挑战;既善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又抓住战略重点、寻求关键突破,着重防范化解全局性系统性风险。要提高系统思维能力,立足“两个大局”,洞悉时与势,前瞻性思考我国发展中的安全与风险问题,全局性谋划我国发展长远目标和阶段性矛盾,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和国际环境动荡变革带来的新风险新挑战。要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调整利益关系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在重大矛盾问题上要以大局利益为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要提高创新思维能力,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牵引,在创新主体、创新基础、创新资源、创新环境等方面持续用力,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要提高历史思维能力,在历史与现实、未来相贯通中,以深远的历史视域和深厚的历史智慧,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把握好每个阶段的历史大势,认清机遇更具有战略性、可塑性,持续深化改革。要提高法治思维能力,最重要的是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各级领导干部不仅要对法律怀有敬畏之心,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时刻绷紧法治这根弦,还要善于用法,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提高底线思维能力,客观审视和分析问题,充分考虑可能遇到的最坏情况,守住底线、稳固根基,发扬优势、补齐短板,同时,着眼长远,做实做细各项准备工作,力争把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控制在合理范围内。

  (作者分别系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链接地址:http://epaper.jxxw.com.cn/html/2023-07/17/content_5411_7951733.htm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