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对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作用

更新时间:2023-07-03

当前,全党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部署,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这是我们党狠抓党内集中教育优良传统的一脉相承,更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助推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其对于统一全党思想、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二十大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党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的指导思想是中国式现代化的行动指南。伟大思想指引伟大事业,伟大事业托举伟大梦想。在这个关键的历史时刻,在全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必然在理论和实践上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我们要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大视野去认识和把握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作用,进一步坚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历史自觉和行动自觉。

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夯实中国式现代化的思想基础。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要夯实思想基础,才能更加坚定行动的自觉。马克思主义哲学告诉我们,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对物质具有能动反作用;在社会历史领域,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具有反作用。因此,解决好思想问题对于改造世界具有基础性的作用,并将在实践中起着重要的能动反作用,不断推进实践的发展。

实践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系列理论和重要论述,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要成果,我们必须不断结合新的时代特征进行认真学习贯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必须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实现全党思想、意志、行动的统一最根本的就是用党的基本理论武装全党。开展这次主题教育,进一步推动全党上下强化理论武装,必将有利于推进全党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进一步夯实全党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思想基础,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各项要求上来;有利于进一步坚定全党同志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信心和决心,不断提升投身中国式现代化的责任感、使命感、自豪感;有利于进一步坚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清醒和理论自信,更加清醒地从理论上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内涵、中国特色和重大原则等,不断提升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把握。

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打牢中国式现代化的政治根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始终坚持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属性和最大优势的具体体现,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取得一切成绩的根本政治原则和政治保证。

中国式现代化是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党的领导是最根本的保证,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在全党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目的是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这对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也是最重要的政治基础和政治保障。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有利于进一步强化党的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的质量和领导水平,为高质量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奠定扎实基础、提供坚强领导核心;有利于进一步强化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的核心领导作用,不断提升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领导力、引领力、掌控力,确保中国式现代化沿着党确定的方向不断前进;有利于发挥党的巨大组织力和凝聚力,团结各方力量,始终把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激发出来,不断凝聚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激发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劲动力,为中国式现代化注入不竭动力;有利于有效应对和处置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各种风险挑战,进一步树牢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弘扬斗争精神,直面各种问题和矛盾,不断战胜前进中的风险挑战。

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坚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主动。任何事物都有着其产生、发展、变化的过程,也就有其自身独特的历史。每一个事物的历史,不仅是其在存在时间、空间上的历程记录,更是其独特发展规律和存在逻辑的生动体现。历史自信是最深沉的自信,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遵循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遵循正确的历史观,努力对历史有正确的认知,不断提升历史的自信,进一步从历史中把握规律,增强历史主动。

中国式现代化是党领导人民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进行艰辛探索和实践后,找到了一条区别于其他国家、有自己特色的现代化道路,凝结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奋斗,实现了对西方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超越,彰显着我们党以高度历史自信为深厚底蕴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进一步引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坚定历史自信、把握历史主动的良好契机和载体。有利于我们坚定对中国式现代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自信,帮助我们从历史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看清楚未来我们如何继续成功,进一步坚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决心;有利于我们保持战略定力,更加珍惜这条来之不易的道路,真正做到心不变、志不移、道不改,坚定按照党确定的目标和战略,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代接着一代干,不断把中国式现代化推向前进;有利于我们把握历史主动,进一步从中国式现代化和世界现代化发展的历史中明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我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发扬斗争精神,积极面对和战胜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的难题挑战,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更加扎实的工作业绩,不断夺取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胜利。

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提升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行动自觉。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观点,贯穿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各个环节。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任何理论,再科学再有生命力,也只有转化到实践中才能真正产生现实的力量。任何宏伟的事业和长远的目标,只有依靠一步一个脚印的实践奋斗,才能将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我们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正确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战略与策略、守正与创新、效率与公平、活力与秩序、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等一系列重大关系。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其重点就是通过调查研究,找准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进一步解决好实际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推进事业高质量发展。这有利于我们进一步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要求,真正做到心中有数,明白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明确实践的主攻方向,知道我们该怎样做,以更加自觉的行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有利于我们掌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现实挑战,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深入基层和一线,充分了解和把握当前实际工作的现状,进一步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更加全面系统的认识和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实际情况,进一步明确未来实践中的难题和挑战,帮助我们找准工作的靶心;有利于我们强化行动自觉,不断增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行动自信,以更加果敢的行动、更加有力的举措,主动投身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实践中去,进一步激发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伟力。

(作者分别系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江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江西师范大学讲师)

链接地址:http://theory.people.com.cn/n1/2023/0703/c40531-40026425.html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