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党建与思想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更新时间:2023-04-22

420日上午,校党委书记黄加文主持召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牢把握正确办学方向,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办好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大学提供坚强保证。学校党政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学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黄加文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党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方向性、根本性问题,为推进高校党的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推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与教学科研管理同频共振,与学校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黄加文表示,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党建与思政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他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推进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基层党组织要以创建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为引领,推进基层党支部“三化”建设,持续做好“双融双育”工作。要建强干部和人才队伍,注重“双高”中发现具有管理素养的人才、注重管理干部的“双高”提升,注重年轻干部的使用、注重党外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培养。要构建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健全党建工作督查、考核、通报等机制,落实好“书记领航”工程,深化院级党委(直属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工作。要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压实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一岗双责和纪检监督专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加强作风建设常态长效化,切实强化为师生服务的宗旨意识。

黄加文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已经全面启动,要强化目标要求,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要扎实开展理论学习,通过读书班、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形式,全过程全方位学习,做到常学常新、常悟常进将主题教育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与完成学校重点工作任务相结合,扎扎实实把师大的事情办好,以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成果。全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学校领导干部,要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加强理论学习、开展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抓好检视整改,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走在前列。

黄加文强调,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责任,要坚持守正创新,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有针对性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分批推动“一站式”学生综合服务社区建设,探索建立“七位一体”的学生社区“三全”育人新生态,着力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要加强师生思想引领,努力创建“红色基因传承示范校”,精心组织“红色走读”,认真开展“红色班级”创建、“万师润万心”心理健康大行动等,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加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深入推进大思政课问题式专题化改革,打造示范课堂,建设精品课程,塑造思政工作品牌。持续开展课程思政专题培训和示范教学,进一步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

黄加文强调,校园文化是学校发展的灵魂,学校把校园文化建设作为今年工作重点,实施文化聚力工程,增强校园文化的影响力。要持续抓好校史校情教育,结合入驻瑶湖校区20年、突破第一个博士点20年、更名江西师范大学40年、更名江西师范学院70年等,不断发掘、弘扬学校精神传统,将“知校、懂校、爱校、为校、强校”的校园文化理念融入到办学治校各方面。要深化文明校园建设,推进文明创建项目化建设,实施校园环境文化建设提升工程,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全国文明校园。要丰富文明实践活动,积极开展学雷锋活动和暑期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结对共建乡村振兴帮扶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常态化开展“校级好人”评选上报,推动文明实践活动提质增效。

黄加文强调,高校是人才培养和文化传承的重要基地,也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各级党组织要守牢政治和意识形态安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提高思想认识,坚持和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准确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在方法、手段和机制等方面探索创新。要强化制度落实,确保工作实效,强化阵地管理,保障责任落地,强化风险排查,守牢安全底线,统筹发展与安全,两手抓两不误,坚决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努力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会议研究通过了学校《2023年党建工作要点》《2023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等。


本网记者:钟雪艳 梁柏婧 赖江华

辑:万森林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