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坚持以系统观念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更新时间:2023-03-18

严文波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做好政府工作,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笔者认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坚持系统观念,运用系统思维,正确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战略与策略、守正与创新、效率与公平、活力与秩序、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等一系列重大关系。

系统观念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的基本观点,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正确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的关系。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是辩证统一的,只有沿着顶层设计的方向,实践探索才能方向不偏、目标明确。进行顶层设计,既要精准聚焦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使命任务,站在整个国家的高度谋篇布局,又要准确把握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深入探索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使制定的规划和政策体系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同时,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也是一项探索性事业,还有许多未知领域,需要我们在实践中去大胆探索,通过改革创新来推动事业发展。要正确处理好战略与策略的关系。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是否谋划得好、运用得当,直接关乎政权稳固、民族命运和人民福祉。要增强战略的前瞻性、全局性和稳定性,准确把握事物发展的必然趋势,以谋划战略目标、制定战略举措、作出战略部署预见未来、引领未来、走向未来。同时,正确的战略也需要正确的策略来落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一项具体的历史实践,既要在战略上布好局,又要在策略上落好子,以战略引领策略,用策略实现战略,推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行稳致远。

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还要处理好守正与创新、效率与公平、活力与秩序、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等一系列重大关系。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守正是根基,中国式现代化之所以能守“中国式”之正,根本就在于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创新是目标,中国式现代化之所以能创“现代化”之新,根本就在于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积极识变应变求变,善于跳出“现代化”思维定式,敢于打破“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既要创造比资本主义更高的效率,又要更有效地维护社会公平,更好实现效率与公平相兼顾、相促进、相统一;要统筹好活力与秩序的关系,在活力中保持秩序,在秩序中创造活力,实现活力与秩序的动态平衡,既要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把人民群众中蕴藏着的智慧和力量充分激发出来,又要着眼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创新社会治理,确保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要坚持独立自主、自立自强,坚持把我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坚持独立自主、自立自强、并不意味着走上固步自封、封闭僵化的“老路”,而是积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广度和深度。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基础上,通过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发挥内需潜力,吸引全球优质要素资源,使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总之,中国式现代化在“走自己的路”中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中,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为解决世界性难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大道如砥,行者无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只要我们始终保持战略清醒、战略自信和战略主动,坚持以系统观念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矢志不渝沿着中国式现代化这条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奋勇前进,就一定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创造新的伟大奇迹。

(作者系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校聘教授;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22CKS027】和江西省宣传思想文化领域高层次人才联系服务项目【22ZXRC29】阶段性成果)

链接地址:http://theory.people.com.cn/n1/2023/0316/c40531-32645542.html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