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西网】全国老书家“齐聚”南昌(图)

更新时间:2023-03-11

书法老师张英俊现场讲解作品


苏士澍作品


李刚田作品

  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讯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段萍摄影报道:展厅里人头攒动,参观者围在一起,或听专家讲解或拍照,现场甚至还有直播访谈……从2月20日开始,每天从全省各地赶到江西省文联展厅看展的人络绎不绝,因为这里正在举办“正大气象·盛世书风——全国百名老书家书法精品邀请展”。本次邀请展汇聚了苏士澍、李刚田、韩天衡、周志高、吴善璋、侯开嘉、徐本一、王朝宾、徐利明、吕金光、崔廷瑶等近百位全国知名老书家的书法精品,是江西难得一见的高水平书法展览。

  据了解,“全国百名老书家书法精品邀请展”从征稿到展出,前后历时5个月,是我省举办的一次有着特殊意义的书法展。参展作者大都年逾古稀,最长者已年届九旬。41年前,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曾一同参加在南昌举行的“全国中青年书法家作品邀请展”。如今,他们以书法的名义再次“相聚”在南昌。纵然岁月流逝,他们却做到了通会之际,人书俱老。

  近百位知名老书家创作的近百幅书法精品,深入传统、取法乎上,对魏晋风韵、唐人法度、宋人意趣、明清情调理解深刻;他们的笔法自成风格、独具特色,充满活力与生机;作品中不仅有对经典古诗词的书写,也有对新时代新气象的抒发。整场展览将历史与现实贯通,呈现守正创新的盛世书风。

  采访中,江西省书协驻会干部胡友根告诉记者,参加本次展览的作者有第七届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以及李刚田、韩天衡、周志高、吴善璋等全国书画大家;展出作品中还有一些是馆藏的。这些当年的中青年书法家经过40多年的锤炼,作品里的书写技法以及对文字的理解和线条的处理,堪称老书家的“高峰”之作。“像这样汇集全国艺术名家的高水平书法展览,在江西是难得一见的,也让江西书法爱好者有了很好的学习机会。同时,本次展览举办时间为期一个月,这在省文联展厅里也不多见。”

  据了解,全国百名老书家书法精品邀请展自从开幕以来,每天都有全省各地的书法爱好者组团来观摩,其中包括高校里的艺术生,还有各地书协组织的书法爱好者。如开幕当日,首都师范大学书法博士、江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贺炜炜带着自己的研究生前来观展。贺炜炜认为,此次书法展具有很高水平,老书家的作品令人印象深刻,达到了“人书俱老”的境界,更多的是呈现了作者对艺术的感悟,具有很强的个人风格。为全力做好展览服务工作,江西省书协还在展览现场配备了具有专业书法知识的讲解员,积极开展“跟着老师看展”活动。

 

链接地址:全国老书家“齐聚”南昌(图)-中国江西网-大江网(中国江西网) (jxcn.cn)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