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青年说】第十三期:新时代,新雷锋

更新时间:2023-03-14

310日下午,《师大青年说》第十三期主题演说活动在红色文化教育馆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作主题讲座,研究生支教团、蓝天环保社团、“Hong计划”志愿服务队的青年学子,根据自身志愿者经历进行主题演说,分享自己的志愿者故事。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董圣鸿出席活动。

 


“很多东西存在的时间虽然短暂,但这短暂铸就了永恒,这种永恒包括雷锋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王钰鑫老师以《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主题,围绕着“短暂还是永恒”“一个人还是一群人”“过时还是不过时”三个问题,介绍雷锋事迹、雷锋精神和雷锋传承,并号召同学们要学习雷锋忠于党忠于人民、躬身实践、无私奉献和敢于斗争的精神。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情。我校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朱海明同学讲述了自己在贵州省黔西南州望谟县难忘的支教经历。无论是在课堂上与孩子们的真情陪伴,还是在家访中,穿过重重山雾,踏过层层泥泞,在她看来,多彩的志愿生活是一场浪漫的双向奔赴,她说,她要争做一颗螺丝钉,传承并践行新时代的雷锋精神。

爱护自然,从点滴做起。来自地理与环境学院2020级地理科学专业的刘婷婷同学讲述了她作为蓝天环保社团的一员的志愿经历。他们在江西省宜春市丰城市的荷湖乡、高峰村、杜家村和湖塘乡等地开展“双碳”环保行动,为国家实现“双碳”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来自体育学院2019级体育教育专业的袁宇晴同学投身到足球支教活动中,致力于农村学校的足球体育事业的发展。通过她对“HONG”计划内涵和意义的阐释,让在场同学们感受到了“HONG”计划志愿活动的温暖。

 


在听取了讲解和演说后,董圣鸿肯定了他们对雷锋精神的理解和践行,并就学习雷锋精神,对同学们提出了四点期许:向雷锋同志学习,要把“品德”放在首位。他希望同学们把修德当成必修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修养、磨练意志、砥砺品格、陶冶情操,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可靠建设者和接班人。向雷锋同志学习,要把“大爱”筑在胸中。他希望同学们心中要有大爱,爱党、爱国家、爱人民,要坚定为人民服务的志向,把自己的人生理想同祖国前途、民族命运紧密联系。向雷锋同志学习,要把“善良”融入血液里。师大人也有着雷锋一样正直善良的品质,从研支团到蓝天环保社团,再到Hong计划,彰显了向上向善的力量,他希望师大青年继续保持这种善良。向雷锋同志学习,要把“勤奋”体现在行动上。青年背负使命,必须吃苦耐劳、努力奋斗、勤奋学习、掌握本领,不怕苦、能吃苦、愿吃苦,主动到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到基层磨砺、锤炼本领,让青春在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绽放绚丽之花。


 

供稿:校学生会综合服务部     摄影:黄志刚

编辑:万森林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