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春而行开新局】一步一脚印 学生工作启新程

更新时间:2023-03-09

35日晚,各学院每学期例行的“周日晚点名”主题班会如期开展。学生处精心组织、充分指导各学院辅导员结合“周日晚点名”主题班会,全覆盖摸排学生健康情况、进行普及性安全教育、开展创新性网络思政。同时针对身心成长存在困惑的学生给予个性化心理疏导,面向学业困难和毕业生进行学习帮扶和就业指导,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一对一慰问。


学生健康的“安全员”

学生的安危是每一个辅导员日日夜夜最为挂念的事情。数学与统计学院辅导员廖意开展了以“安全伴我行”为主题的“周日晚点名”主题班会,以学生手册中的安全条例为切入点,从宿舍安全、网络安全、人身安全等多个方面详细解读和扩展。通过各种真实案例的讲解,让同学们认识到“安全无小事”,进一步做好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

 



理论政策的“宣讲员”

一场深入宣讲凝聚前行共识,一次真情互动激发奋进力量。物理与通信电子学院辅导员曾文韬以“两会”召开为切入点,开展周日“两会知识答题”主题班会,通过选择题、排序题、诗歌朗诵题等多种形式鼓励同学进行抢答,充分调动了全班同学学习“四史”的积极性,加深了同学们对国家政治制度和机构运行的认识。

 

 

 


困惑时期的“疏导员”

为帮助同学们迅速调整状态并投入到全新的学习和生活中,公费师范生院以总结上学期、展望本学期为主线,通过学业分析、警示案例、安全教育等方面展开。辅导员吴梦洁以“翻过浪浪山 才能征服万重山”鼓励学生要在大学期间要主动开拓视野、大胆尝试、合理规划,在保证学业成绩的基础上,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价值引领的“引导员”

纪念一种精神、传递一种理想、践行一种信念。数字产业学院以“新时代新雷锋”为主题开展“周日晚点名”主题班会,辅导员邓涛宁以学生自导自演的“雷锋故事”的话剧为切入点,生动展示了雷锋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的光辉事迹和奉献精神。通过这一场话剧,学生进一步了解雷锋的感人事迹,领悟雷锋同志无私奉献的精神,坚定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践行者和传播者的信念。

 



模范榜样的“宣传员”

立德树人要讲得春风化雨,培根铸魂要说得铿锵有力。文学院以“与榜样同行·展青春风采”为主题开展了“周日晚点名”主题班会。辅导员朱珠邀请了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和优秀学生干部代表,围绕学习主业、学科竞赛、社会实践等方面展开经验分享,引导学生向优秀榜样学习,见贤思齐,带动更多学生向上向善,踔厉奋发,把优秀培养为一种习惯,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据悉,我校“周日晚点名”主题班会学生参与率高,获得良好的反响。少数毕业班学生因就业、实习等原因未能及时参与其中,辅导员均通过线上模式开展“云”班会,进行了不一样的“云”点名。“周日晚点名”主题班会为同学们开启了这个非同寻常的新学期,同学们纷纷表示,“周日晚点名”后真正找到了开学的状态和动力。2023年,学生处将继续展开“周日晚点名”主题班会活动,教育引导学生“知师大、懂师大、爱师大、为师大、强师大”。

 

供稿:学生处

编辑:钟雪艳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