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尹弘叶建春提出了这些要求

更新时间:2023-02-22

原标题:

尹弘在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

加快推动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迈进

奋力开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叶建春主持

▲摄影|江西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海波

江西日报·江西新闻客户端讯(江西日报全媒体记者魏星)2月22日,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省委书记尹弘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战略,千方百计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加快推动江西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迈进,奋力开创我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省长叶建春主持,省领导梁桂、李红军、史文斌、张小平、王少玄、卢小青、陈兴超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表彰通报全省农业和农村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尹弘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三农”工作寄予厚望,赋予江西光荣使命和沉甸甸的责任。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上来,牢牢把握“三农”工作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是事关发展全局的“国之大者”,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要条件和应有之义,任何时候都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确保全省“三农”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尹弘强调,要毫不动摇抓好粮食生产,把稳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摆在突出位置,强化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管理,加快以种业为重点的农业科技创新,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推进全链条节约减损,千方百计稳住面积、主攻单产、力争多增产,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江西贡献。要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着力做深做实“土特产”文章,依托乡村特色资源,顺应产业发展规律,在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上狠下功夫,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做强做大农业龙头企业,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创新农业生产经营方式,不断提升江西农产品知名度和美誉度。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增强脱贫地区“造血”功能,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要加快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持续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健全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推动乡村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

尹弘强调,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压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抓农业强省建设责任,健全党委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党委农办统筹协调的“三农”工作领导体制,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加强“三农”工作队伍建设,加大工作力度,增强能力本领,确保新时代“三农”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叶建春在主持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着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切实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江西积极贡献。要聚焦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切实做好“土特产”文章,加快把农业资源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产业优势,不断拓展农业增值增效空间。要聚焦农村基本具备现代化生活条件,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让农村居民和城镇居民一样,在居住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要聚焦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有效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要着力抓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春耕备耕、农业转移人口就业、生猪市场保供稳价等当前重点工作,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建设农业强省。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设区市、县(市、区)。南昌市、赣州市、上饶市、吉安市、南丰县以及江西水稻种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九江凯瑞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主要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来源:江西新闻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