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硒望之光——梦硒农产品加工坊”项目获选教育部第五届省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

更新时间:2022-09-30

近日,教育部公布全国“第五届省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推选结果,40所高校的典型项目获选。由我校申报的“硒望之光——梦硒农产品加工坊”项目成功入选,成为我省高校唯一入选项目。

 


为进一步做好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统筹推动乡村教育振兴和教育振兴乡村,教育部组织“第五届省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推选活动,共有31个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10所部省合建高校推荐了154个项目,最终评选出40所高校的典型项目。

“硒望之光——梦硒农产品加工坊”项目是我校驻樟树市店下镇枫林村工作队,在学校党委组织部、科技处和樟树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对党建引领产业发展进行的积极有益探索和实践。学校高度重视乡村振兴产业帮扶工作,校党委书记黄恩华三次莅临指导。

 


该项目以支部搭平台,建立“富硒”产业发展“四为”创新体系。利用“富硒”资源优势,着眼于让村级集体经济富在产业链上,以支部为龙头,以合作社为纽带,以企业主体,按照“参与而不干预、引导而不主导、协办而不包办”的方针,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支部为引领、科研为支撑”的“四为”创新体系,实现废弃物高值化利用,打造“富硒”农产品产业链,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该项目以人才为杠杆,撬动“数字”经济惠农杠杆。发挥江西师范大学经营管理型人才资源和技术创新型智力资源优势,引入相关技术团队、互联网企业,打造研、产、宣、销四位一体的农产品加工产业链,努力实现数字惠农。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实现了经营效益高、带动效果好,辐射范围广的目标。项目成功打造出“梦溪原浆白酒”“梦硒大米”“梦硒山茶油”“精音果蔬基地”等特色产品项目,相关产业每年用工总量达数千人次,带动枫林村及周边村100多名群众就业,为当地群众增收500余万元。

 

供稿:党委组织部 科技处 驻村工作队

编辑:万森林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