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一堂向下扎根,向上生长的“鲜活思政课”

更新时间:2022-08-17

编者按:8月9日起,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主办,江西省委网信办、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网信办、江苏省委网信办、湖北省委网信办和中国经济网共同承办的“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组织相关媒体记者先后深入江西、江苏、湖北、内蒙古等地基层,开展蹲点式采访,深入挖掘各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鲜活呈现十年非凡成就,讲好中国故事。中国社会科学网受邀参加。

本次活动将媒体采访与高校思政相结合,来自多所高校的师生随团参与调研,与记者们一同走进工厂企业、乡村社区。

今天分享的是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潘华、廖利意、蓝彩霞作为高校师生代表参加“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的感悟。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高校思政课有哪些创新的授课方式?上一堂向下扎根,向上生长的“鲜活思政课”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呢?近日,“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以点带面深入展现多地高质量发展的鲜活实践。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主办,江西省委网信办、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网信办、江苏省委网信办、湖北省委网信办和中国经济网共同承办。这是一堂向社会学习、向实践取经的“鲜活思政课”。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作为江西站随团调研的本地高校师生代表,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潘华和廖利意、蓝彩霞走进基层社区、企业工厂、红色地标等,聆听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的故事,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

这是一堂走进基层社区、访查社情民意极具亲和力的思政课。金赣社区秉承服务群众最大化的理念,“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对社区基层阵地进行整合,完善服务功能,提高群众的体验感,用爱陪伴和呵护着社区的每一位居民,使居委会真正成为居民之家。此次拜访便民社区一程,深刻感受到居委会扎根基层,融入群众的爱民为民真实事迹,更加理解和认同思政课堂中“为人民服务”的基础性地位,坚定对党的信仰信念。
这是一堂踏访企业工厂、感受科技创新极具吸引力的思政课。“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使企业成为创新要素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的生力军”,调研团跟随媒体记者一同到访了赣州格力电器智能基地、定南色耐特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西赣悦新材料有限公司、江西粤磁稀土科技有限公司等,高新技术产业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数字变革精准预测,攻破“卡脖子”难题,追求卓越的同时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数字赋能下的自动化作业展现着科技引领的魅力,引导我们探索新时代的新发展步伐。
这是一堂探寻红色足迹、赓续精神血脉极具鲜明底色的思政课。昔日贫穷的华屋村,在党和国家的关心下,在赣南等原中央苏区振兴政策的扶持下,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的华屋村旧貌换新颜,处处是新房,家家有产业,人人有保障。当地村民以安居乐业的美好生活,告慰着革命烈士的英灵。而革命先辈的事迹与精神也将永远激励年轻一代的莘莘学子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自觉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与使命。
在调研途中,参观走访不同地区,亲眼看到、亲身体验革命老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取得的非凡成就,“能够更好地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起来,为思政课教学提供鲜活的素材,让我们思政教师的授课内容更加有亲和力,让学生更加有获得感,同时也更加坚定我们的信念,对如何上好一堂思政课更有信心。”潘华说。
“之前在书本上学习大道理,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廖利意说,“当我们深入基层社区、工厂车间、科研基地、红色圣地的时候,真正把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结合起来,在不断行走中体验着、思考着,亲身经历后才体悟到真理所在。其中所秉承的创新理念、蕴含的人本精神都加深了我对这片红土地的情怀,也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汲取智慧,深受启迪。”
“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蓝彩霞说:“这堂以社区、企业、工厂等为课堂的思政课,让参与其中的我们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关于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教育,明白了新发展理念在现实社会中的生动体现,更充分印证了学习思政课要走出学校小课堂走进社会大课堂的重要意义。”
向下扎根,向上生长。这堂“鲜活思政课”,便是走进社会大课堂,向社会学习、向实践取经,不仅仅是读原著、学原文,更要走基层、访一线,用双脚寻得源头的足迹,让“讲道理”变成“悟真理”。

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潘华、廖利意、蓝彩霞供稿)

链接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1APPzzx2x-57Qu6Dr2Hefw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