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网】在学习宣传阐释上争一流走前列 全省社科界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发言摘登

更新时间:2022-08-15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

  江西师范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教授 周利生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执政理念和价值追求,也是我们党应对重大挑战、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人民立场、人民情怀进行了更为坚定的宣示、更为鲜活的表达,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和执政为民的责任担当,为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提供了价值遵循。

  诠释一切为了人民的价值取向。坚持人民至上,其内核就是要践行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就是要在新时代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充分彰显一切为了人民的价值担当。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内在依据和现实准绳,将人民的心声更好地贯彻、落实、融入到党的各项工作中。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蕴含紧紧依靠人民的政治智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至上内在蕴含着紧紧依靠人民的政治智慧。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不断前进,正是因为紧紧依靠人民。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刻昭示我们:人民群众的力量一旦被激发出来,就有着改天换地的伟力。迈步新征程,中国共产党唯有紧紧依靠人民,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经受住各种考验、抵御住各种风险,才能形成同频共振、同向同行的强大合力,汇聚起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磅礴力量。

  彰显不断造福人民的实践伟力。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仅是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依归,更是我们党不断造福人民群众的实践逻辑。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群众追求的美好生活不仅仅是高水平的物质生活,而是物质充盈丰裕、政治民主自由、社会公平共享、精神充实富足、生态美丽和谐的高品质生活。在新时代继续谱写美好生活新篇章,必须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开展工作,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上,努力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链接地址:https://jxrb.jxwmw.cn/system/2022/08/11/019741370.shtml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