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客户端】江西师大学子百县行:寻名师足迹,守教育初心

更新时间:2022-08-04

为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印发《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的精神,了解扎根一线优秀教师事迹,促进青年学子朝新时代“四有好老师”方向前进。江西师范大学“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队开展“走基层,访名师”活动,于2022年7月20日下午3点-4点在新余市第一中学综合楼办公室采访了江西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生、江西省语文特级教师、现新余一中高中部语文老师宋细平。1212.jpg?x-oss-process=style/w10

图为宋细平老师解答小队成员的采访问题。 刘成摄

播种:师大启航,点亮技能

宋细平老师走上语文教学岗位,始于兴趣,终于情怀。希望为家乡教育事业贡献青春力量,宋老师毕业后义无反顾回到家乡,坚守基层教育一线,教书育人二十载。

步入大学的殿堂,来到江西师范大学,成为一名中文系的学子,开启崭新的大学生活。宋老师说:“进入大学之后,在大学老师的启蒙引导下,我慢慢地明白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开始有意识地去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去锻炼师范生的能力,去朝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的目标前进。这是我人生重要的转折点,对今后的职业生涯影响深远。”

“师大的校训是静思笃行,持中秉正,对于我们师范生来说,“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八个字我一直牢记心间,在20余年的教学生涯中始终落实,去践行师者本心,从教终生,不改本心。”

“荣获特级教师荣誉,恰逢毕业20周年。对我而言,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是对我20年来躬耕杏坛、笃实教学的肯定,我能为家乡的教育事业无悔耕耘,辛勤工作,为人师表,感到无比的高兴和自豪。”

破土:行远自迩,笃行不怠

一朝沐杏雨,一生念师恩。每一段人生旅程,都有几位影响至深的引路人。宋老师缓缓说道,“我是比较幸运的,毕业后来到新余一中任教,我遇到很多优秀的老师,他们谆谆教诲,倾囊相授,引领我适应教师的身份,走进教师角色,可以说没有老师们的指点,没有新余一中为我提供的平台,我无法取得今天的成就。对此,我由衷地感谢。”

成为特级教师的路,注定道阻且长,然行而不辍,终繁花似锦。宋老师以求知的精神、敞亮的胸怀、无限的热忱迎接教学挑战,朝优秀的人民教师目标前进。

在实践中出真知,反思进步。初出茅庐,为了胜任教学工作,提高课堂质量。宋老师常常去听有经验的老师上课,再观照自己的课堂,反复观摩学习。每一堂课宋老师都认真备课,他研究推敲每一句教学语言,力求准确清晰。由生疏到成熟,由平淡到精彩,宋老师受到学生们的喜爱。

在实践中觅学术,倾听生活。生活是一部无字的书,丰富的素材来源于生活。“评特级教师需要丰富的业绩材料,在平时教学过程中,我善于总结、归纳和整理,从小切口出发,凝炼出教学心得,这些在我今后的论文、课题和优质课中都有展现。”

发芽:躬耕教育,立德树人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立德树人,国之大计。在从教生涯中,宋老师以生为本,德润人心,春风化雨。

当我们问到宋老师秉持的教育理念时,他笑着说:“我希望我的学生,不仅学习成绩过得去,更重要的是希望他们做一个正直的、有道德的人。”

“在我心中,没有当过班主任的老师不能称得上是一名完整的老师。只有当班主任,才能与学生的心灵对话,真正深入了解学生的内心世界。学生在我的心中,不是一个个名字,一笔笔分数,是有独特的、灵动的、变化发展的个体,每个人都具有可塑性,充满着无限的希望和可能。”

栉风沐雨二十载,宋老师始终担任班主任,陪伴一届又一届的学生。扎根教育一线,从教多年获得众多荣誉和奖项,教育硕果累累!

开花:初心不改,杏坛芬芳

宋老师从教二十载,荣获诸多荣誉,春风化雨,笃行不辍。在本次访谈中,实践队聆听宋老师在教育岗位上的故事,学习宋老师敢于奉献、追求卓越的精神。

在江西这片热土上,无数基层教育工作者为家乡教育事业服务,培养优秀人才,建设美丽家乡。此次活动实践队积极寻找师大教育人的身影,为新时代的预备教师团体提供宝贵经验和前进方向。

链接地址: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824604/6692553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