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全校辅导员工作专题交流研讨会

更新时间:2022-05-31

530日上午,全校辅导员工作专题交流研讨会在音乐艺术广场报告厅召开。校党委书记黄恩华,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董圣鸿出席,学工委成员单位负责人、学生工作督导组成员,各学院主要负责人、党委副书记和专职辅导员参加。

 


黄恩华指出,此全校辅导员工作专题交流研讨会的召开很必要、很紧要、很重要,是常态化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围绕学生工作召开的重要会议。他代表学校对近几个月奋战在防控一线的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对全体学干在“清零攻坚战”中落实学校“教育引导、加强管控,责任到人,应急处突”防控举措的表现表示肯定,对辅导员们在工作实践中能力和水平得到提升感到高兴。


“我是一位老辅导员,也是学校的总辅导员”,黄恩华回顾了自己的辅导员生涯,分享经验体会他说,辅导员必须要有为党育人,为育才的责任感,切实端正做学生工作的根本态度,教师要心中有爱,以学生为中心,付出真爱才能换得学生的认同和真情。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师重担在肩要在思想上,理论上,心灵上更强大,更成熟,守住教育的阵地。”黄恩华指出,高校是育人的阵地,每一位教育者都要有政治责任和政治素养,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绷紧脑子里的弦。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探究社会主义大学的育人之道。

黄恩华就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出了要求。他强调,辅导员要努力在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做到文理兼通、管教合一、心向阳光;要在勤细严实上下功夫,做到宽严相济,把工作做到实处、细处;要以良好形象带动影响学生,身教更甚于言传,做到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感染学生;要在自我教育自我革命上下功夫,教育者先受教育,要工学结合,努力提高理论水平和育人能力。他号召大家共同努力、凝聚人心、上下同欲、勇立前行,共同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董圣鸿对本学期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作总结并部署下一步工作。他说,本学期以来,学校从严从细筑牢了校园防控体系,抗疫思政加强了学生的思想引领,疏导润心深化了心理育人的实效,多措并举传递了学校人文关怀。对于下一步工作,他要求提高认识严格落实防疫责任,要价值引领思想先导开展工作,要掌握政策依法依规开展工作,要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再排查再整治,要进一步做好心理健康普查和高危心理重点人群筛查,要加强人文关怀和重点帮扶,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送温暖、送爱心。


会上,公费师范生院王静、新闻与传播学院金木根、心理教育中心李洁、学生处付婧、心理学院徐呈康、文学院喻丹、外国语学院卢天洋、数学与统计学院邬浩等教师分别作交流发言。

 


本网记者:刘依然 赖江华 梁柏婧

辑:钟雪艳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