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掠影•志愿服务暖冬寒】我校志愿者寒假在行动

更新时间:2022-02-21

今年寒假,我校积极响应团中央“2022年寒假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和学校《关于开展“我劳动·我光荣”寒假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的号召,学工部门、校团委、各学院积极做好寒假期间学生的“思想引导、学习指导、生活教导、心理疏导”工作,指导学生规划寒假生活,鼓励同学们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参与助力冬奥、疫情防控等志愿活动。


留校学生勇担校园“守护者”

此心安处是吾乡,幸福感恩“不打烊”。受疫情影响,我校有12位陕西西安、河南许昌籍的学生留校过年。学校极为重视,安排他们集中在白鹿会馆,学工部门和会馆工作人员悉心照料他们的生活。留校学生在学工部门的安排下,自发组织开展了“冬奥我同行·守护校园”志愿服务,为北京冬奥会助力。

志愿者们分批次在学校青蓝门、长胜门值班点协助门卫对出入校园人员进行扫码、测温、登记;部分志愿者走进白鹿会馆食堂协助工作人员开展帮厨服务实践活动,有的变身“家务能手”,协助白鹿会馆工作人员整理房间。

“我们主要负责车辆的进出。虽然厚厚的外套也无法阻止寒冷的空气,但是所有的人都在自己的职位上有条不紊的工作着。站好每班岗,守好每道门,检查每辆车,24小时轮番作业,守好校园疫情防护的第一道岗。这是身为师大学子真切感受到的幸福,在门口,我们劝退了无数的非校内人员,也体会到安保人员日常的艰辛。”外国语学院的方佳钰说到。

 


 

文学院开展“新春送福”志愿活动

春节期间,文学院组织学生充分发挥自身特长,为社区群众的春节增添“年味儿”。志愿者们在活动过程中绽放青春风采,将青年的活力化作抵御严寒的徐徐暖风,传入千家万户。

他们积极清扫社区,陪伴留守儿童,为居民们拟写新春对联;积极参与社区“公共书房”的构建,推动红色文化深入人心,组织开展少年儿童爱国教育与课后辅导;走进地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参与活动组织、工作宣传、文字编辑等各类事务工作……

2021级中国语言文学类5班的唐璐同学,在参加了家乡“乡村复兴少年宫”活动后激动地说:“当接到团县委录取短信的时候,我无比开心。通过本次“返家乡”实践活动,我理解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真正内涵,认识到只有到实践中去、到基层中去,把青年的理想信念融入祖国建设,才是青年成长成才的正确之路,‘真理来源于实践,实践出真知’,社会才是学习和受教育的大课堂。”

 


 

音乐学院开展“青春志愿行”活动

音乐学院积极动员学生参与公益活动、基层实践,鼓励同学们就近就便编入志愿者组织、青年突击队等,通过多渠道力所能及地参与基层治理日常工作。

同学们来到社区(村),协助参与基层疫情防控、春运志愿服务,开展扶贫济困、扶弱助残、功课辅导、关爱留守儿童、服务群众办事等工作。

“这个寒假我报名参加了团县委“返家乡”志愿者活动。家乡培养我、我返乡作贡献,这是一种双向奔赴。我与社区工作者一起,在他们平凡普通却琐碎繁复的工作里同微笑、同服务;我与铁路工作者一起,在疫情防护的把关口共吃苦、共幸福。这样的实践,我学到许多在书本上没有的内容,这样的工作经历对我来说是宝贵的财富。”2020级音乐表演1班马嘉钰如是说。

同样的,2021级播音与主持艺术班、音乐学1班、音乐学2班、音乐学3班的多位同学,积极参加了社区志愿服务、团建、文明创建、作业辅导、疏导交通、县城环卫等社会实践活动。

 


 

政法学院“冰雪之约”助冬奥

政法学院引导学生结合家乡情况及自身优势,开展“冰雪之约迎冬奥,虎运连年度寒假”系列活动,同学们参与冬奥衍生品的制作分发、冬奥文化走进社区等线上、线下活动,传播冬奥文化,弘扬奥运精神,普及冬奥知识,讲好冬奥故事,提升北京冬奥会影响力,动员家乡人民支持北京冬奥会,发挥师大青年学子的责任担当和智慧力量。

同时,学院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学校提倡开展的“我劳动·我光荣”寒假劳动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动员同学们利用互联网方式进行运动打卡记录和竞赛互动,号召大家在家务劳动中、运动中形成一份图文并茂的个人劳动运动打卡记录表,身体力行迎冬奥。

2021级法学4班的廖佳说:“我参加了泰和县县政府联合南昌医学院举办的‘童心港湾’活动。活动当天,我和其他志愿者早早地来到集合地,乘车出发,活动是在泰和县王家村的一所乡村小学举行,在我们到达之后,先布置了场地,准备好了接下来活动需要的道具,九点左右,孩子们和家长陆续进场,待孩子们全部集结完毕,我们先带着孩子们进行了拔河、传球的游戏,孩子们都玩的很开心,家长朋友们看着也很开心。之后我们领着孩子们学习红色故事、了解冬奥知识。同时,我们还给他们分发了政府送来的书包、文具、书籍等物品。鼓励他们好好学习。这是一次难忘且有意义的志愿活动。”

 

 

力量生于团结,幸福源自奋斗。师大学子,他们朝气蓬勃、意气风发、团结奋斗,用实际行动展示青春的力量,用青春彰显了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本网记者  刘依然  魏明辉  编辑:森林  钟雪艳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