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落实 促成效】以“四导”“四助”“四员”为抓手,创设新生助导员互助成长模式

更新时间:2022-01-06

学校历来注重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服务工作,抓实思政队伍梯队建设。自20207月创设新生助导员,协助辅导员开展新生教育工作,引导广大新生迅速转变角色融入大学生活,“扣好入学第一粒扣子”。目前,学生处已从高年级学生干部中遴选了两批共295名学生骨干担任新生助导员。新生助导员以“四导”“四助”“四员”为抓手,探索出新生助导员与新生互助成长的育人模式,实现了新生助导员与新生互促进步的良性循环。

 


注重示范引领,强化“四导”工作内容。学生处坚持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作为推动学校学生评价改革工作的“牛鼻子”来抓,抓住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契机,进一步拓展“三全育人”的载体和途径,发挥骨干学生“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的积极作用,协助各学院和辅导员参与做好新生“思想引导、学习指导、生活教导、心理疏导”等“四导”工作内容,定期深入新生寝室开展谈心谈话、协助辅导员开展主题班会等,要求“四导”工作在学期内覆盖所负责班级全部新生,发挥以老带新的朋辈帮扶作用。截止目前,共计17名首届新生助导员被知名大学录取为硕士研究生、4名首届新生助导员获评国家奖学金、4名首届新生助导员获全国互联网+、挑战杯等创新创业竞赛金奖,1名首届新生助导员获江西省微团课大赛特等奖等荣誉,充分发挥助导员榜样示范引领作用。

 


注重管理考核,强化“四助”成长模式。学生处针对新生助导员特点,建立分类培训体系,优化培训内容,不断强化“思想互助、学习互助、生活互助、心灵互助”等“四助”成长模式。学生处先后开展为期一周的“新生助导员暑期集训”;围绕文明礼仪、理论学习、公文写作、心理素质、领导力提升等专题,每月定期开展2次“助导员周末学堂”,组织新生助导员进行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其综合素质;根据助导员工作要求,先后开展“新生助导员组内学习研讨会”“新生助导员阶段性工作成果展示”等交流研讨,引导激励新生助导员“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主服务、自助成长”。同时组建助导员班委,制定了助导员管理办法和考核细则,完善评价考核机制,着力锻造一支数量适当、结构合理、素质精湛、作风优良的学生干部队伍。首届新生助导员曾正表示,回顾担任一年新生助导员的工作,让自己收获了不少,有成长也有感动,特别是在思想引导中不断贴近学生,在工作、学习、生活中与新生共同成长,自己的付出也得到了新生的情感认同、学院的肯定认可。

 


注重锻造队伍,强化“四员”角色定位。学生处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新生助导员的优势,将其培养锻炼成政策法规纪律“宣传员”、学生思想动态“信息员”、管理服务事项“联络员”、新生学习成长“小教员”,着力引领、服务学生全面成长发展。学生处先后组织“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红色经典进校园观影活动”等平台载体建设;扎实开展学生干部“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持续深化学生干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鼓励新生助导员参加公益劳动、志愿活动等服务性劳动,增强劳动体验,培育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今年7月至8月,组织新生助导员赴樟树店下镇、枫林镇开展乡村振兴服务实践活动。通过锻造队伍,新生助导员的“四员”角色定位更加明晰,逐步形成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深度融合、课内课外高度结合的育人机制,引导帮助学生提升政治素养和思想境界,锤炼综合素质和精神品质,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学生处将不断创新实践,探索出更具实效性的朋辈教育平台在帮助新生适应性教育中的新路径、新方法,努力实现新生助导员与新生互助成长、互促进步,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奋斗。

 

供稿:学生处    编辑:森林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