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与青云谱区委党校合作开展“红色示范课堂”进基层活动

更新时间:2021-10-21

在建党百年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我校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基层,激励当代青年扛起新担当,展现新作为。日前,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青云谱区委党校(区行政学校)签订共建社会实践基地协议,开展深度合作,切实开展“红色示范课堂”进基层活动。



 

 

协同共建,多措并举筑平台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马克思主义学院注重发挥学院学科优势,念好“学”“讲”“行”三字决,深挖红色党史资源,讲活党史故事。把搭建平台作为根本,把选拔成员作为核心,把选定主题作为关键,把理论学习作为基础。学院在签订共建协议的基础上为学生实践学习搭建稳定而长久的平台,开启紧张的红色文化宣讲员招募活动。

926日,青云谱区委党校宣讲员招募活动在江西省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付妍妍工作室进行,学院近20名学生参与了此次选拔活动,通过层层筛选,最终确定了4名学生作为本次青云谱区委党校红色文化宣讲员。随后,学院领导及老师带领宣讲团成员进行了多次集体备课、反复试讲、修改与整合。最终确定了《改革开放》和《南昌起义与八一精神》为两大主题进行首批宣讲,切实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知行合一,深入基层讲党史

党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10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负责人、江西师范大学红色文化宣讲团成员分别赴青云谱区党群服务中心,青英社区、五粮店社区、水榭湾社区开展“红色示范课堂”进基层活动。

在青云谱区党群服务中心和青英社区,宣讲团成员硕士研究生张宇婷同学从南昌起义的背景、过程和意义以及八一精神的内涵与价值四个方面为基层新党员和社区居民开展了以“南昌起义与八一精神”为主题的宣讲,带领新党员和群众重温南昌起义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从历史中感悟革命先烈的英雄气概和无畏血性,牢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张宇婷将南昌起义那段历史娓娓道来,基层新党员和社区居民反响强烈。宣讲结束后,一位退伍老兵由衷地感叹道:“以前我只知道秋收起义部队进行的三湾改编,“赣南三整”我还是第一次听说。”宣讲让基层党员和人民群众了解历史、增强历史责任感和认同感。


 

在五粮店社区和水榭湾社区,宣讲团成员硕士研究生严瑾向社区党员同志与社区居民开展主题为《改革开放——伟大觉醒和伟大革命》的宣讲活动,重点讲述了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使党员干部多方位感悟改革开放对中国、对世界的深刻影响。严瑾通过丰富多样的举例和说明,让整场严肃的党课平添几分活泼和趣味性,充分调动起社区党员同志与社区居民听课学习的积极性。在五粮店社区,社区党员同志们听得聚精会神,纷纷点头表示赞许和认同,宣讲让红色课堂课真正走到人民的心中。



 

思政育人,服务社会开新局

精神如炬,信念如磐。我们正站在过去、现在与未来的连接点上。过去的成绩已经成为历史,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秉持着将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信念,握紧解难“钥匙”、深扎“服务”根须。坚持在思想上把稳“方向盘”,在行动上拧成“一股绳”,在讲台上把牢“定航星”,加强与青云谱区委党校加强深入合作,今年内将开展30场走进基层、深入群众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在进一步拉近党的政治理论和基层人民群众之间的密切联系的同时,为青年学生积极奉献回馈社会搭建实践平台,鼓励学生自觉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与责任。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刘依然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