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江西师大支教团走访福利院开展“抗旱”活动

更新时间:2013-08-12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2日电(记者李彦龙)稻田龟裂得可伸进成人的拳头,农作物枯黄“假熟”减产;气象台发布干旱红色预警……自七月中旬以来,持续的干旱,已造成贵州1700多万亩农作物受灾,其中绝收面积达300万亩。面对不断蔓延加重的旱情,望谟县全县党员干部迅速行动,深入旱区帮助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当中。8月8日下午,为积极响应望谟县委县政府号召,江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与共青团望谟县委共同走访县福利院开展“抗旱·我参与”献爱心活动。

    火日炙人,迎面的风似热浪扑来。一到达福利院,早已等候的福利院老人们便喜笑颜开地前来迎接支教队员们。目前福利院内居住着十名老人,年龄最大的将近“耄耋”,年龄最小的也已过半百。他们有的身患重病,有的孤寡无嗣,多行动不便,加之福利院地势较高,连日持续的干旱天气,院内供水不定时出现中断,老人们的生活饮水出现困难。支教队员们首先为老人们送上准备好的十五箱饮用纯净水,“感谢你们了,这么热的天,还给我们送水来,你们能来看望我们,是关心、惦记我们,我们很开心。”随后,支教团队员们与老人们亲切交谈,耐心询问他们目前的生活状况。“奶奶,最近的天气很炎热,您觉得身体哪里不舒服吗?”“爷爷,最近的干旱,给你们生活上带来哪些不便吗?”老人们纷纷表示县委县政府很关心在干旱灾害下的福利院生活用水问题,目前一日的喝水、用水得到充足保障,对支教团队们送来的爱心之水能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表示衷心的感谢。支教团队员们还向老人们进行夏日防暑、流感预防及日常保健等健康知识的宣传,帮助老人们整理内务,打扫卫生,擦脸消暑,老人们高兴地和志愿者们唠起了家常,福利院内洋溢着温馨与温暖。

    “我们虽来自异地他乡,贵州出现的干旱灾情,我们感同身受。能为老人们送来一点温暖,是我们青年志愿者应尽的义务与责任。下一阶段,我们将视灾情情况及需要,拓展渠道,与团县委一道,联手相关企业开展爱心扶助活动,确保解决好老人们的用水问题”江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副队长林辉如是说。通过这次服务活动,支教团队员进一步感受了赣黔两地人民情深义厚的友谊真情,贵州遭遇的持续性干旱灾情身同感受,同时也加深了志愿者们对尊重老人、关爱老人的认识,也希望通过自身的影响,带动全社会关注灾情下的老年人等弱势群体,让更多的爱心汇聚在老他们周围,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传递给每一个人。

    链接:http://xibu.youth.cn/yw/201308/t20130812_3682072.htm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