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学院举行“三师沙龙”第七次会议

更新时间:2012-10-12

  9月15日上午,城建学院在方荫楼一区三楼多媒体教室举行了“三师(建筑师、规划师、景观师)沙龙”第七次会议。大地建筑事务所(国际)南昌分公司总经理、国家注册一级建筑师李豪,江西省建筑设计研究总院一所副所长、国家注册一级建筑师汪洪,康佳集团房地产事业部副总裁、国家注册一级建筑师黄晴以及来自南昌部分企业老总,我校城建学院、南昌工程学院等高校师生共计160余人参加。沙龙由城建学院负责人罗奇主持。
  沙龙会上,嘉宾们与在座师生分享过去二十年奋斗创作的经历,以此激励新时代学子砥励奋进、昂扬进取。
  李豪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向同学们阐述自己对建筑的认知。他指出,一个建筑师应该兼有工程师和艺术家双重身份,既要有工程师的严谨,更要有艺术家的审美,再辅之以必不可少的创造力。李豪认为,当前的建筑学教育,学校授予的知识体系比较单一,一个优秀的建筑师,不仅应该精通建筑学的专业知识,也应该对相关领域的专业有所研究,同时,对哲学、中国古典文化的沉淀积累也相当重要。
  交流过程中,王珏和李豪都谈到了口才对当代建筑师的重要性,因为建筑师不止是要能让图纸说话,还应该具备表达自己设计理念和思路的能力,让他人理解自己的想法,让他们赞同自己的创意。王珏还说到,在学生时代,或是在以后的职业生涯中,对建筑的兴趣、热情将会是支持我们坚持下去的强大动力。建筑师是一份魅力十足的工作,而做设计却是一件枯燥的事情,敬业精神尤为重要。新材料,新技术,设计手法,空间的想象力也是我们需要不断跟进的!
  黄晴尽管已从建筑设计领域转向房地产事业,但她根据以往设计经历,勉励大学生要注重规划功能的合理性,重视工作模型以及天际线的设计等问题。会上,汪洪简略地谈了他这二十年来的经历,意味深长地告诫学子们:生活是一个整体,建筑融于生活。实践固然重要,但专业理论是基础,要勤于学习、勇于实践,不论今后在学习或是在做项目的时候都要善于沉淀总结,就像竹子,每生长一段都会做一个小结,才能茁壮成长!
  三个半小时的专业沙龙让学子们近距离与大师互动交流,既对专业学习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从大师们身上感受到了成功背后的辛酸付出,更坚定了自己的人生理想以及引领前进的方向! (文/图 城建学院杜曼茜 丁一磊 杨永红)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