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在抗疫最前线 ——高校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抗击疫情纪实

发布时间:2020-02-28

2020-02-26  来源:《中国教育报》

  “绝不辜负国家和人民的期望,全力以赴战胜疫情,带领兄弟姐妹平安归来!”大年初一傍晚,接到组建国家援鄂医疗队的紧急通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呼吸和危重症医学科党支部书记、副主任马靖第一个报名,主动请战。

  作为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队长,马靖组织动员全体队员,细化完善诊疗流程,与国家队战友们密切合作,在同济医院开辟第一个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病房,第一批进入隔离病房开展危重病人救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高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力保障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特别是在汉部属高校各级党组织和19所直属高校支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带领党员干部冲锋在抗击疫情最前线,用生命守护生命,用行动书写忠诚,让鲜红的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第一时间,义无反顾“我报名”

  作为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袁晓宁被大家视为“定海神针”。她曾参与非典救治和玉树抗震救灾,这次参加首批援鄂医疗队,担负感染防控工作。在她的带领下,队员们精神饱满,全力以赴,已救治病人139例,做到了患者、医务人员零感染。

  “我有两次抗震救灾医疗队经验,新冠重症可能需要CRRT,我有经验,我是党员,首选是我!”“我曾经参加过院里2003年非典病房的工作,选我!”在前方人员紧锣密鼓开展工作的同时,后方人员也积极行动起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党委以党员为骨干,组建抗疫医务人员第一、第二梯队,时刻准备支援前线。微信群里,报名请战的人员已接起了长龙,刚发通知半天多的时间,医疗护理岗位的368名职工积极主动报名,其中党员244名,占66.3%。

  胡昭是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第四批援鄂医疗队副队长。年近60岁的他在医院组织第一批医疗队时就递交了请战书,强烈要求支援最前线,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他说:“我是一名有34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是肾内科党支部书记,也是一名具有35年临床工作经验的内科、肾内科医生。救死扶伤是我从医的终生使命,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请组织接受我的请战要求。”

  和胡昭一样,老党员向忠民也主动要求上一线参加防疫。考虑到任务多、强度大,华中农业大学党委起初并不同意,但向忠民说:“我既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老保卫干部,在疫情面前一定要冲在前面,尽自己的一份义务。”在向忠民“软磨硬泡”下,组织同意了这名57岁老党员的请求,让他成为突击队一员。

  “大家要做好打硬仗的准备。”除夕夜,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郑军华临危受命,率领上海首批援鄂医疗队奔赴武汉前线抗击疫情。进驻武汉金银潭医院后,郑军华带领全体队员把上海医疗服务的精细化管理和操作规范全质量管理的理念不折不扣地“搬”到武汉。大年初三,他代表上海医疗队向李克强总理汇报工作情况,得到肯定和鼓励。

  “不做英雄,不当逃兵,但是穿上白大褂,对于病人,我们就是白衣天使。”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隔离病房规培住院医师李晓冉本已返回河南老家,大年初一接到科室取消休假的通知后,立即动身返回医院。回到隔离病房的第一个夜班,她就收了6个病人。

 主动担当,坚守岗位“我出力”

  除了奋战在抗疫前线的医护人员外,高校教师、学生、科研工作者等党员干部也主动担当,坚守岗位。

  清华大学成立武汉学生第一临时党支部,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同心战疫、从我做起”主题党日活动,校党委书记陈旭在线参加。位于湖北潜江的研究生党员肖云龙在参与学校线上防疫工作的同时,还作为志愿者主动参与社区的线下防疫工作。

  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进度如何?全国网友当起了“云监工”。这背后离不开武汉大学李德仁院士团队。团队协调国内外卫星持续观测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进展,从航天遥感视角见证中国速度,回应公众关切,吸引上亿人次关注,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依托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组建科技攻关党员突击队,连续奋战4个昼夜,完成新型冠状病毒全序列测定并上报相关部门,为我国在疫情早期快速锁定病原体作出了贡献。

  “比疫情传播快一点,就是胜利。”武汉大学网络安全学院研究生党员秉承这样的信念,仅用24小时就建立了捐赠人与受捐医院直接沟通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防护物资信息交流平台”。

  疫情发生以来,上海交通大学率先启动“医工交叉研究基金新型冠状病毒防治攻关专项”,为疫情防控提供科技支撑。上海交大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党员教授古宏晨与徐宏研究员团队,历经数年研制并实现产业化的纳米磁性载体,实现针对新型冠状病毒全自动、全封闭、高灵敏检测,为国内首个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生产提供有力支撑。使用了相关技术的试剂盒已被发往各地医院、疾控中心和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上海交大智能语音实验室党员教授俞凯团队,将基于人工智能的语音和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供社区和有关部门免费使用。从大年初三到初五,即完成第一个社区呼叫,机器人已在湖北、北京、上海等28个省份服务。俞凯表示,正与上海交大公共卫生学院合作,为疫情后期信息调查、重点人员康复和社会心理稳定研发对话系统。

  “从战疫情中看青年学生的爱国担当”“从战疫情中领悟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动员全体辅导员围绕疫情防控战役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人物、典型事迹开展思想政治教育,通过网络党团课、线上组织生活会,引导学生“与家国同心、偕时代同行”。各学院相继推出假期读书会、主题网文、原创歌曲、科普视频等,引领青年学生心向阳光,坚定信仰。

淬炼信仰,发自内心“我申请”

  2月13日下午,一场特殊的党员发展会通过京鄂两地的网络视频连线召开。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长庚医院等机构的11名医护人员加入北京市首批医疗队驰援武汉,7名医护人员支援北京市定点医院。医疗队驰援武汉抗击疫情的第18天,经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成员讨论、表决和院党委审议,同意接收正在战“疫”前线的护士孙姝妍为中共预备党员。

  25岁的孙姝妍是医疗队年龄最小的成员。临时党支部是疫情防控一线的战斗堡垒,在战“疫”一线的奋斗和身边共产党员的引领激发了许多医护人员的入党愿望。2月5日、7日、8日,主治医师王小辉,护士申晓敏、孙雪洁、姚洁林先后向临时党支部提交了入党申请书。他们全力投入到病患救治工作中,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递交第一份思想汇报。

  兰州大学第二医院有19名医护人员递交入党申请书,一名副主任医师在支援武汉一线被吸纳入党。各党支部、科室都收到了请战书,几百名医护人员纷纷要求到最危险的一线工作。

  一个在急诊一线,一个在负压病房的一线,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急诊科医生左仲强、感染科医生李茉是一对恋人。疫情暴发后,他们放弃了回家过年,站在了抗击疫情第一线。2019年11月,左仲强已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受到左仲强的影响,加上亲历疫情一线,李茉也再次坚定了努力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想法,她在入党申请书里写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上至党中央,下至每一个普通百姓,战胜疫情是我们共同的心声。作为第一批进入隔离病房的医生,我感到了肩上的责任,我会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完成这次任务,努力克服自己的缺点和不足……请党组织在实践中考验我!”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高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必胜信念,始终走在前列,战斗在前沿,为取得最后胜利贡献力量。(本报记者 欧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