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我们与你在一起! ——江西师范大学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协助国际处扎实做好来华本科留学生防控疫情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26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江西省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及省委教育工委有关要求,江西师范大学党委号召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江西师范大学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近年来国际化教育发展较快,在籍来华本科留学生95人,研究生留学生3人。2020年寒假期间,大部分留学生选择了继续留校。疫情发生后,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学院留学生的健康和生活状况。为应对防控疫情期间可能会出现的恐慌、焦虑等情绪,帮助留学生们以理性平和的心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协助学校国际交流处,对留学生积极开展疫情防护的宣传和帮助工作。

一、明确职责,强化责任担当

2020128日,计算机学院留学生班主任江爱文老师在学校白鹿会馆天鹿厅参加了学校关于加强新型肺炎病毒疫情防控的工作会议。国际交流处成立江西师范大学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组。涂宗财副校长、国际交流处肖忠民处长和校医院李建生院长分别传达了学校党委关于江西师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精神与要求,针对不同情况的留学生做了指导性防控方案与工作安排。

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高度重视,落实了责任人,明确了工作责任,由留学生班主任江爱文老师具体负责做好学院留学生的疫情防控工作。江爱文老师及时对将留学生留校、离校的摸底情况及时向学院领导进行了汇报。大致有四类情况:(1)滞留武汉尚未回校的;(2)在中国境内其他城市旅游,尚未回校的;(3)疫情初期、武汉未“封城”之前,曾经去过武汉,现已回校的;(4)已回国的。江爱文老师分别对以上四种情况的留学生分别以电话、微信的形式进行联系。

 


    根据学校国际处和计算机学院的统一部署,江爱文老师重点保持与滞留武汉的两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留学生同学(2017级王瑾(中文名)同学和2019级文心(中文名)同学)的联系,协助国际处同事进行留学生心理安抚。同时,与正在中国境内其他城市旅游的同学联系,确认他们的具体位置,建议他们不要提前回校,提醒他们在当地要做好防护措施,有什么困难及时向学校汇报。对准备回国的同学,江爱文老师提醒他们要提前写好申请,拍照告知国际处和班主任机票信息,并服从学校安排。回国后,等候学校官方开学通知,再返回学校。

    截至202023日晚,计算机学院还剩留校(南昌)留学生68人(其中,14人也已定好了回国机票),在中国境内其他城市7人(其中滞留武汉2人,深圳2人,广州1人,上海1人,宁波1人),其他留学生已安全回国。目前所有留学生身体状况正常。

    二、利用好网络平台,加强正面引导

由于来华留学生中文水平有限,对中国国情不是完全了解,正面引导,及时发布最新疫情和中国政府政策,对于处于异国他乡的留学生来说非常必要。学院留学生每个年级都有班级微信群。留学生班主任江爱文老师定期会在班级微信群中告知疫情情况,转发江西师大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组分享的各种中英文电子版的病毒防护手册、中国政府所采取的有效政策等,进行安抚鼓励。对在微信群中未及时查收到信息的留学生同学,采取了个别单独联系的方式进行了通知,确保每个留学生能联系得到,并能及时得到最新的信息。


    三、工作从细微实处着手,解决留学生实际困难

学院的留学生除部分住在校外,大部分住在瑶湖校区校园内周转房。疫情期间,瑶湖校区实行封闭式管理,留学生面临着用水、用电、食物供给等现实问题。学校为此做了许多非常周到的解决措施。例如,国际处与后勤联系,提前给周转房的留学生进行水电卡充值。国际处每天下午联系安排一趟校车,来回接送有需要去附近超市采购的留学生。学校的这些有效做法,得到了留学生的充分肯定与好评。

由于目前各大药店都很难买到口罩,留学生的口罩非常紧缺。虽然学校为此尽了最大努力为留学生免费发放了两次口罩,但是依然无法满足需求。除了鼓励留学生们尽量呆在家中不要外出,留学生班主任江爱文老师根据网上分享的经验,为留学生分享了一些口罩节约使用的方法,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效果。

    疫情的发生,全国各省市都采取了一级防控响应,不可避免地给生活带一些影响。学校要求要尽最大努力为留学生解决困难。例如,2016级那瑟(中文名)同学用于办理签证的护照在办理的时候留在签证中心。签证中心通过EMS给他邮寄。虽然护照早在124日已邮寄到达瑶湖校区。但是由于,疫情原因,一直拿不到护照。那瑟同学打电话打不通,打EMS 11183热线很难打通,也无法中文表达。该同学已购买了24日回国的机票,拿不到护照无法回国,非常的着急。那瑟同学向班主任江爱文老师求助。江老师了解了事情缘由后,多次拨打11183,通过沟通,找到了瑶湖校区EMS快递中心的代签收工作人员,并取得联系,为那瑟同学及时取到了护照邮件。


在学校积极、温馨、周到的防控行动中,计算机学院留学生感受到了中国政府高效有力的疫情响应,感受到学校对他们的关心。不少留学生在微信朋友圈中表示了对中国抗击疫情的支持,发出正能量的回应。


四、结束语

多难兴邦,玉汝于成。作为学校基层党员,我们要带头提高站位,切实增强疫情防控工作责任感、紧迫感;提效履责,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形成疫情防控工作强大政治优势。我们坚信在学校党委和国际处的统一部署下,上下同心,众志成城,一定能做好留学生的安全防控工作,最终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