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红在“战疫”中飘扬 ——江西师大师生党员抗击疫情纪实

发布时间:2020-02-25


驰援武汉第五医院的江西师大在读博士邓媛媛

 “我想这就是使命感吧,是作为医务人员履行职责的使命感,是身为中国共产党员履行党员义务的使命感……我会将我所学的心理学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运用在我们医疗队员的心理保健上”,这是我校心理学院健康心理学专业在读博士、南昌市第一医院感染管理科主治医师邓媛媛,在援赴武汉到达的第一天写下的日志。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

 学校党委第一时间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召开会议,就学校防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校领导带头彻查全校防疫工作。自127发出《致江西师范大学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倡议书》以来,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或亲赴一线、或笔墨为援、或捐款捐物、或在家乡甘当志愿者“站岗值勤”等等,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师大红在防控疫情斗争中高高飘扬!

来自音体美的特殊“支援”

 “我一定会亲手把这2000个口罩交到医院……”

 音乐学院播音系党员教师陈怀杰,曾就职于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他发动他的学生2018级播音班同学,根据作家李月亮文章《武汉疫情爆发12天:这17个普通人的故事》,通宵配音制作视频,募集到善款,通过海外购买2000口罩,送至南昌市新型肺炎定点救治医院——第九医院。

王燕老师与学生王诗韵创造的系列画作《我们坚持》

大年初八,一封“艺术战‘疫’志愿者行动征集令”在网上发布,这是美术学院在向全院学生征集各类艺术作品。征集令要求以“抗疫防控”、“武汉加油”、“致敬逆行者”等为主题创作,线上征集美术类作品、设计类作品和视频类作品。短短几天,700多件各类作品纷至沓来,其中美术学院党员教师王燕带着她的国画系613工作室的研究生们,以反映“战疫战况”和对疫情战区的虔心祝福奉献多幅画作。

 “我们不是医护人员,不能奔赴前线;我们不是科研工作者,没有能力研制抑制病毒的药剂;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我们可以以‘特殊党费’的形式募集善款,表达作为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这是体育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在网上发起的一份特殊的倡议书:关于交纳“特殊党费”的倡议书。两天内,多位学生正式党员、预备党员交纳“特殊党费”3256元。

多条心理治“疫”上的“战场”

25日晚8时,心理学院党委书记甘安龙、心理健康与临床团队带头人刘明矾博导,召集学院教师、研究生疫情防控公益心理支持服务团队,在学习强国平台上召开网络会议,商讨服务团队的运行和网络心理接诊值班等相关事宜。

自教育部发出通知,要求高校进一步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面向广大高校师生和人民群众开展疫情相关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以来,心理学科在全国排名第13的江西师大,迅速发挥学科优势,在几条心理治“疫”线上开辟“战场”,广泛开展疫情心理援助和心理疏导。

第一条是由江西师大心理教育中心牵头,协助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组建全省高校心理咨询专家队伍,开通针对疫情的网络心理辅导服务。师大的心理援助队伍最为庞大,包括中心教师、心理联络员、心理志愿者共22人。每日6时至24时的网络热线公布后,心理咨询预约人数爆棚,截至26日,共有43968名咨询对象进行预约。

第二条是省外办联合江西师大心理学院开展的心理辅导网络公益服务,服务对象为上万名在赣留学和工作的外籍人士,重点是消除外籍人员的恐慌情绪,帮助他们以理性平和心态应对。

第三条是师大心理学院、心理教育中心、省心理学会、省社会心理学会联合组建专业心理咨询团队,为全体师生及广大市民提供公益网络心理辅导服务。

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网络心理援助则是间隔百里、跨越千里甚至穿越万里的“心灵对话”。远在美国访学的心理学院党员教师夫妇熊红星、张璟,听说了学校的心理援助行动,克服时差,积极“参战”。心理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胡笑羽,9月份刚做了脑部手术,还在康复期,疫情来袭,她不分昼夜,带领信息组分诊经常忙到凌晨。服务团队的教师党员王钰鑫更是发挥科研优势,在人民网理论频道发表《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一文,鼓励大家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时,江西师大的这些“心灵捕手”,即刻成为对包括湖北市民、一线医护人员、隔离人员、新型肺炎疑似人员等全国各地的民众,进行“心理包扎”最忙碌的人。

最为危险的“站岗人”

疫情爆发时,正值高校寒假期间,师生们多返乡在家。形势急迫,时不我待,疫情席卷之下,师大众多师生党员就近就便在家乡投身一线防疫防控工作,有的在行政村村口防疫检查站点值勤,有的在社区劝导站站岗,有的在高速公路路口担任志愿者检测体温.....谁都知道,这不是一般的站岗,而是最为危险的“哨岗”一线,但他们依然义无反顾。

科学技术学院体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许时高,不仅在疫情期间捐款献血,还主动请缨,担负起社区劝返点测量体温、劝返外来人员的具体工作,每天的值勤时间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八点,连续12小时的工作,当他摘下口罩时,脸上已是深深的口罩勒痕。

科技学院许时高在劝返点检测体温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世界史教研室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获得者杨长云副教授,在家乡信丰县多个防疫站点、劝导站开展防控工作,经常值勤、社区巡逻到深夜。

文旅学院世界史教研室主任、杨长云在家乡信丰县防疫站点

外国语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日语系博士教师熊磊,不顾疫情防控工作形势的严峻,无暇陪护妻小,在家乡高安市杨圩镇湖背行政村积极参与一线防疫工作,他站的岗从没有人敢冲岗

90后硕士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山杉在离家60多公里的扶贫点,在河南省原阳县坚守黄河大桥,守住豫北地区进入省会郑州的交通要道多日未回家。

90后硕士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山杉值勤多日未回家

双胞胎党员、音乐学院姐妹万紫荆、万紫薇,在同为党员的父母的带领下,一家四口在疫情严峻的九江,在居住地新东方社区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受到当地社区居民一致称赞。

双胞胎党员、音乐学院姐妹万紫荆、万紫薇在社区电话排查

预备党员、软件学院2017级软件工程2班封田同学,作为居住地瑞昌市东街社区党支部的一名防控志愿者,勇敢劝阻当地一座屡劝无效、香火依旧的寺庙关闭。

入党积极分子、国际教育学院2018商务英语赖佳斌同学,在家乡赣州市于都县银坑镇银坑村守卡点担任普通志愿者,搬起一张圆桌就开始工作,严守走亲串门与聚众玩乐。

入党积极分子、国教学院赖佳斌同学在村守卡点

预备党员、财政金融学院2017会计3班甘益同学,在家乡崇义县关田镇田心村高速公路路口担任志愿者,每天为成百上千下高速的人测量体温。

预备党员、财政金融学院甘益在家乡崇义高速路口检测体温

初心使命不是说出来的,而是有危险敢挺身而出、有危难敢冲锋陷阵体现出来的。这场“战疫”,既是考验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战场,也是检验广大普通党员战斗力的战场。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师大红始终在飘扬,江西师大从校党委到普通党员、从教授到学生、从武汉一线支援到基层家乡防疫,还有许多看不见的身影,我们所不知的故事.....疫情防控工作工作正进入关键阶段,只有党员干部把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让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我们才能取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