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互联网+”大赛“洪宇”项目团队抗击疫情

发布时间:2020-02-25

201911月,我校拟参加第六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项目《“洪宇”——青少年“岔路口”的温暖》正式组建团队,来自社会工作、法学、应用心理、财政金融、马克思主义等不同专业背景的老师和同学因比赛项目走到一起。“洪宇”社会工作团队旨在通过法律援助、心理辅导、教育宣讲等形式,对处于“岔路口”的青少年及其家庭进行帮扶,减少青少年犯罪的社会现象。项目起源于政法学院洪宇社会工作社,该机构被评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全国首批最高检和团中央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试点单位。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后,“洪宇”团队的同学们没有按计划提前返校研讨项目,只能在各自家中通过网络在线推进项目。在学校双创中心的建议下,“洪宇”团队指导教师、江西省援助武汉“安心计划”督导员、政法学院教授周琴指导我校2018级社会工作学硕士研究生何东等团队成员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团队通过网络对疫情隔离医学观察点的工作人员和民众进行心理援助服务。为了扩充服务力量,团队还临时招募了13名志愿者和心理咨询师。服务中,志愿者们加入到观察点的微信联络群,宣传疫情防护和心理调节知识,了解群内动态后,向有需求的医护工作者和隔离观察人员提供预约二维码,平台将通过二维码为其联系合适的咨询师,提供相应的心理援助。服务开展以来,在处理医护工作者的职业倦怠、隔离观察人员的焦虑恐惧情绪等问题上已取得初步成效。截至25日,该服务直接受益人数达120余人,间接受益人数达400余人。

抗击疫情期间,学校“洪宇”团队用行动践行习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回信中的精神:“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通过参与抗击疫情的志愿服务,同学们也更加深刻地意识到,参加“互联网+”大赛不仅是增加知识储备的一种学习方式,更是促进自身主动服务国家和社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有效途径。

江西师范大学包括“洪宇”项目成员在内的所有大学生们,将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到“停课不停学”,并和全国人民一起向病毒作斗争,为抗击疫情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