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辅导员在假期引导学生科学防疫

发布时间:2020-02-25



这是一个特殊的寒假,面对突发疫情,大家从“春节状态”立刻转入“防疫模式”,自从接到新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通知以来,面对分布在祖全国各地的219名学生,我校音乐学院辅导员朱艺璇每日排查统计学生情况,关注疫情数据,普及科学防控疫情知识。

“新型冠状病毒,你还不了解它吧”这是人民日报的一则图文推送,它让朱艺璇真实了解到这种病毒的可怕。此时,大部分的学生已经离校,或许他们还缺乏对这种新型病毒的重视,这令朱艺璇感到担忧。在那之后的每一天里,她都将关注到的疫情情况学校的通知以及防疫知识第一时间发到班群,时刻叮嘱大家注意保护好自己;与每一位同学联系,确认所有学生的健康状况与行踪,确认学生们的安全以及需求,确认还未离校学生的情况。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是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中的一句话。掌握情况,精准帮扶是首要。朱艺璇通过微信开展线上班会、填写排查登记表、及时掌握学生情况,宣传和普及防疫知识,依托“江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微信公众平台,普及防疫知识,线上为学生释疑解惑,引导学生传递正能量,坚定抗疫信心。学生干部们也认真负责的询问、统计、汇总、报告班级同学的情况,一次又一次地确认每一位同学的安危。

“用‘心’战疫,这份‘心理处方’请收好”这是学校心理教育中心发布的一则推送,面对疫情的蔓延和新闻的报道,学生们可能会出现恐慌、焦虑等情绪或其他突发性心理状况,为帮助广大师生做好心理防护,增强心理免疫力,学校心理教育中心迅速启动疫情心理援助行动,还精心制作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心理抗疫手册》。稳定心态,正面引导是关键。朱艺璇通过微信、短信、电话等方式对同学们进行心理疏导,关心慰问,或许多一声问候、一个关心、一句嘱托、一声宽慰,就能让学生消除恐慌与焦虑。她负责收集学生们的防疫暖心故事,将学生们的防疫志愿服务制作微信推送进行宣传,提醒大家在做志愿服务的同时保护好自己;组织班级同学在家中制作正能量视频,让学生们以不同的方式参与防疫宣传,调整紧张恐惧的心态。

“携手战“疫”迎春来”这是江西省高校辅导员专业委员会致全省高校辅导员的倡议书。“疫情是考题,我们就是答卷人”,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我们不能缺席,唯有选择逆行。持续关注,关爱同行是常态。在疫情关键期,朱艺璇询问同学们及其家庭成员健康情况,关心关注他们的防护用品储备,组织班级同学参与《江西师范大学新型冠状病毒防治安全知识考试》,通过网络发起“运动健身”,强健体魄;网络学习,专业提升,书籍推荐,线上分享。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但也让我们每个人看到了人性的光芒与生命的力量,当然也有……人生的无常。或许有人还没有来得及给家人做上一回像样的年夜饭;或许有人还没来得及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或许有人还没有来得及更正玩游戏追剧的习惯去成为更好的人;或许甚至有人还没来得及想好自己将来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但是尽管人生无常,我们唯有珍惜当下。

朱艺璇说:“人生不会重来,生命也只有一次,我亲爱的学生们,我有缘出现在你们的生命中,我看到了你们的天真活泼,看到了你们的个性多样,看到了你们的艺术魅力,也看到了你们的冲动倔强,更从你们身上看到了曾经的自己。我们都要好好珍惜时光,好好憧憬未来,相信只要够努力,一切都还来得及!2003年,当非典来临时,我们是被保护的“90后”,这次,换我们来守护“你”,我亲爱的学生们。疫战当下,没有被禁锢的城,只有离不开的爱,与你同在,爱不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