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动人心——原创抗疫歌曲《你我约定》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0-02-23

近日,由我校教师原创的抗疫歌曲《你我约定》在网络和各大媒体平台广泛传播,24小时点击量超1000万人次。224日,江西日报刊登题为《声动人心!原创抗疫歌曲〈你我约定〉背后的故事》,歌曲的三位主创者我校张艳国教授、熊小玉教授、青年教师李盼讲述了自己的创作故事。

报道中,词作者张艳国分享了创作初衷,“情到深处不能自已。我想着自己应该做点什么,记录这些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张艳国十分焦急,同时也非常感动。感动的是,全国上下全力支援湖北,四川对口支援了他的家乡仙桃,他的工作地江西对口支援了随州。通过电视新闻、微信朋友圈,甚至是发生在自己身边的真人真事,无数“逆行者”的身影在张艳国脑海中挥之不去。他抑不住内心强烈的震撼,拿起手中的笔开始写了起来。

《你我约定》起初是张艳国创作的战“疫”组诗中的一篇,共十二行。简短的小诗处处透着深远的意蕴。比如,“你”“我”的呼应。张艳国介绍,“我”,是指在家封闭隔离的民众。“你”有三层意思,一是指在与疫情顽强斗争的患者,二是指在抗疫一线奋斗的医护工作者、社区工作者等,三是指千里驰援湖北的江西医疗队。庄重的“约定”,凸显战胜疫情的信心、同心、决心。此外,中国传统吉祥符号“祥云”、生机盎然的“春天”则赋予人们以希望。

正月初九,当张艳国把这首诗发在微信朋友圈里时,音乐学院教授熊小玉立马联系他,可否把这首诗谱成歌曲,用歌声致敬“逆行者”?在一番交流后,张艳国和熊小玉一拍即合。

《你我约定》的创作过程,用“速度”来形容当之无愧。写诗,2天;作曲,1天;演唱、录制等后期工作,2天。前后5天,一首温暖有力的歌曲就此产生。“江西与湖北地缘相近,人文相亲,文化相连,唇齿相依。全民上下抗疫之际,我一看到这个诗,就情不自禁地联想到那些感人的画面,自然而然地用音乐语言进行表达,整个过程一气呵成。”用熊小玉的话说,艺术来源于生活,创作的快速来自层层积蓄的情感。

“面对疫情,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在演唱者、音乐学院青年教师李盼看来,演唱《你我约定》更像是坦陈内心。伴随着深情、坚定的旋律,唱的每一句歌词都是在真诚地表达自己对祖国深深的祝福,对一线工作者的致敬。当歌曲在网络传播开来时,身边不少好友都给她发来信息。对此,她总会说,“面对疫情,医护人员义无反顾,舍小家为大家。作为一名音乐人,同时也是一位教育工作者,我此时做的是我能做到的,也是应该做的。”

在歌曲创作接近尾声的时候,热心的外援让三位主创人员感动不已。“特殊时期,很多地方实行封闭管理,歌曲的录制、剪辑等后期工作成了难题。没成想,周围的朋友、校友知道后,纷纷给予帮助。后期工作都是通过网络传送各自家中完成,很顺利。”熊小玉说。

音乐有着直抵人心的力量。在这个特殊时期,音乐成为连接情感的纽带,承载起了创作者与听众对身处疫情之中人们的关怀。正如网友们对《你我约定》的留言:“真情实感,泪流满面深信有约定!”“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春天来得虽晚但不会缺席。”“你我约定,一定能打赢这场战‘疫’,中国加油,武汉加油!”……共情引起共鸣,诸多话语融汇成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念,大家憧憬着疫情过后的春暖花开!

 

本网记者:钟雪艳 齐美煜

    辑:吕建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