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2020年全国知识图谱与语义计算大会

更新时间:2020-11-24

日前,由中国中文信息学会语言与知识计算专业委员会主办、我校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承办的全国知识图谱与语义计算大会(CCKS: China Conference on Knowledge Graph and Semantic Computing)在昌召开。300多名专家学者围绕“知识图谱与认知智能”主题,就大数据环境下语言理解、知识获取与智能服务的关键技术和应用等内容进行深入探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士陆汝钤出席大会开幕式并作主题报告,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周利生代表学校致辞,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负责人主持开幕式。

陆汝钤院士作主题报告


受疫情影响,本次大会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分为学科前沿技术讲习班和大会主会两个阶段。14日,CCKS会议主会开幕式上,周利生介绍学校历史沿革及改革发展情况,并希望各位专家和学者对我校计算机学科及学校的建设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周利生副校长致辞


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名誉理事长李生代表中国中文信息学会致辞,语言与知识计算专业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李涓子介绍语言与知识计算专委会以及CCKS大会历史。本次大会主席浙江大学教授陈华钧、程序委员会主席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刘康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副教授Yizhou Sun分别代表大会和程序委员会介绍本次大会的组织情况。

李生教授、李涓子教授、陈华钧教授、刘康研究员分别致辞、发言


主会包括特邀报告、学术论文报告、知识图谱评测与竞赛、前沿趋势论坛、青年学者论坛、海报及演示系统展示、工业界论坛等主要环节。特邀报告邀请院士陆汝钤、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博士李航、斯坦福大学教授Barbara Tversky,分别作题为《发展知识图谱支撑平台研究》《推进语言模型的前沿研究》和《Thinking with the body and the world》的主题报告,介绍当前学科前沿动态及所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知识图谱前沿趋势论坛邀请到北京理工大学副教授毛先领、南京大学副教授胡伟、天津大学教授王鑫,他们分别从自然语言处理、语义网、数据管理等不同角度介绍知识图谱最新技术进展和研究趋势。青年学者论坛邀请南京大学副教授程龚、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王志春、哈尔滨工业大学助理研究员丁效三名优秀青年学者,分别介绍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

1213日举行的学科前沿技术线上讲习班上,美团的王思睿博士、百度的周景博博士、华为的郑毅博士、东南大学助理教授王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副教授Yizhou Sun和北京大学副教授冯岩松等国内外青年研究学者,讲授学术界最新进展和实战经验。六个学术报告主题涵盖知识表示、多模态知识图谱构建、知识问答以及知识图谱行业应用等多个方面。

本次会议共征集到超过170篇投稿论文,涵盖知识图谱研究的诸多方面,反映了我国当前知识图谱与语义计算研究的水平。会议录用的部分优秀论文进行了口头报告,涉及知识挖掘、知识推理、知识问答、知识推荐、知识存储、知识图谱行业应用等多个主题。

CCKS是中国中文信息学会语言与知识计算专委会定期举办的全国年度学术会议,致力于促进我国语言与知识计算领域的学术研究和产业发展,为从事相关领域理论和应用研究的学者、机构和企业提供广泛交流的平台。尽管受疫情影响,但此次CCKS 2020大会仍然吸引了超过300名科研学者以及华为、腾讯、百度、美团、科大讯飞等12家赞助商现场参会,由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提供技术支持的线上B站直播峰值人数更是接近5万人。

 

供稿: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   编辑:森林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