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重大活动】首届新时代基础教育发展论坛在校举办

更新时间:2020-10-31

 节日的师大热情四溢校园,深秋的瑶湖喜迎八方宾客。1030日,在全校欢庆建校80华诞之际,首届新时代基础教育发展论坛在瑶湖校区召开。学校党委书记黄恩华、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刘菊娇等出席论坛,来自全国基础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全省各地中小学的校长和教师共计120余人参加论坛。开幕式由副校长项国雄主持。


  

 黄恩华代表学校致辞,对各位来宾、专家学者和校友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他动情讲述了我校八十年来的发展历程及办学成就。他说,江西师范大学传承了模范大学的宗旨,形成了以爱国情怀、教育救国、以生为本、求学真理、崇文尚理、尊师重教为主体的文化积淀。他指出,进入新时代,江西师范大学坚持将立德树人写在中国大地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服务人民、服务江西经济社会发展上,打造具有江西地域特色的“红色、绿色、古色”品牌,争取在学科上有建树,在专业上有建设,在人才培养上有特色,为江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师大贡献。他希望全国专家和省内同行通过本次论坛为师大的改革发展提出宝贵意见。


  

 刘菊娇代表省教育厅致辞,肯定了我校的办学成就及在基础教育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强调了基础教育在国民教育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她指出,本次论坛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为基础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了交流沟通的平台。她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江西省教育事业的发展,对我省教育特别是基础教育的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


  

 开幕式结束后,会议进入专家主旨报告环节。项国雄作题为《教师元素养实践探索》的主旨报告,他从教师专业发展背景、教师专业发展理论、教师元素养内涵和公费师范生元素养培养实践等四个方面出发,强调在信息技术时代下培育认同、厚德、自律、激情、坚毅的教师元素养。程红兵、夏青峰、杨坚等3位基础教育领域的专家分别以《面向未来,教育何为》《改革学校形态,培育时代新人》《新时代教师专业发展的“隐形翅膀”》为题,描绘了未来教育的使命和未来学校的样态,并深刻阐明新时代教师要不断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培育学科气质,增强教师职业的不可替代性。


   

 此外,在本次基础教育发展论坛中,7位嘉宾通过交流快闪报告的形式,共同探讨基础教育领域的热点与实践探索,以期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可供参考的样板。


  

 供稿:公费师范生院   编辑:森林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