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晨报网】我省学子新创意让科技更懂生活

第六届江西省“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顺利收官,四个赛道选出31个金奖

更新时间:2020-08-31

全球首个新冠病毒无创检测试剂盒、VR实景沉浸式急救技能培训、可视化数据科普视频……这些夺人眼球、着眼实际的创新创业项目在赛程上一一展示,令在场评委专家对江西大学生创新创业的优秀能力赞叹不已。上周六,赛程历时近半年的第六届江西省“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顺利收官。

据了解,本届大赛中,高教、红旅、职教、萌芽等四个赛道产生31个金奖、54个银奖、10个创新潜力奖、20个先进集体奖、33个优秀组织奖。

……


可视化数据视频让科普更通俗易懂

今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常人对于这一疾病粗浅的认识难免使人产生恐惧情绪。而在疫情蔓延起初的2月份,一段长约10分钟的视频《关于新冠肺炎的一切》火爆全网,通过一目了然的数据可视化视听解说使得众人得以冷静理性地看待新冠疫情。这段视频便是江西师范大学的“回形针”项目组的代表作,该项目组也凭借这段视频以高教赛道初创组最高分夺得金奖。

远在北京的该项目负责人吴松磊通过“云路演”方式,对在南昌主赛场的评委们进行远程答辩。在面对评委提出的科普视频公益化难以变现的提问时,吴松磊表示,经过3年的市场检验,该项目组力求解决科普视频行业痛点,诸如有研究和可视化能力的科普团队少、有研究深度和三维可视化的科普短视频也少。“以科普视频的公益性产品塑造品牌,带动科普广告、内容付费和原创电商产品的销售。”

随后,该校创新创业学院负责人王钠向记者展示了该项目组的一则视频《如何踢出一记漂亮的弧线球?》,“这不仅是科普弧形球出现所需的各类科学条件,也展现了视频中球鞋能否踢出弧形球的能力,科普也能做出好广告。”

“画面精良的科普视频并不少,但能让百姓看懂就是更高一层的能力。”该项目指导教师范正根总结分析道,这类能力适用于寻找快速研究陌生领域的方法,“回形针有成熟的学术训练和方法论,能快速研究陌生领域问题,适合于培养学生对未知领域的探索能力,我们让项目组不同学科专业的学生参与其中,互相学习。”

 ……

 

全省共有15万个创业项目团队报名参赛

据省教育厅就业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已举办过的五届全国“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我省共取得了10金、43银、130铜的好成绩。在全国各省地方高校综合排名中,我省连续五届总成绩均位居全国第一。

今年3月份正式启动的第六届江西省“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赛事历近半年,采取校级初赛、省级复赛、省级决赛三级赛制。本届大赛全省共有115所学校(本科院校44所,高职院校54所,中职院校17所)的150203个创业项目团队报名参赛(高教主赛道77123个,红旅赛道19499个,职教赛道53581个),我省高教主赛道和职教赛道报名参赛数量均在全国排名第二,红旅赛道报名参赛数量在全国排名第三,参赛学生达到553503人次。

本次比赛采用线上方式举办省级现场决赛,共有112个项目参赛,其中高教主赛道35个;红旅赛道20个;职教赛道30个;萌芽赛道27个。在8月29日举行的冠亚季军争夺赛中,来自南昌大学的“速尔敏——即时检测技术解决方案”项目夺得大赛冠军,来自江西师范大学的“回形针——知识视频创造者”项目获得大赛亚军,来自江西中医药大学的“艾视臻眼灸仪——专注于防治儿童假性近视的灸疗仪”项目获得大赛季军。


 链接:http://www.jxcbw.cn/mainpages/newsInfo_xiangxi.aspx?NewsID=370908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