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落实•见成效】以强化督促检查推动巡视整改举措落地见效

更新时间:2020-05-12

  

18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向我校反馈巡视意见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将巡视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履行主体责任,通过加强督促检查,层层压实责任,落实整改举措,持续用力推动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建立两项机制,推动整改举措落地。一是建立专项督查机制,成立了巡视整改落实情况专项督查组,加强对整改落实情况的督查督办,把每一项整改任务列入督查督办的内容,根据时间节点一一督查督办。督查情况及时向党委会汇报并向全校通报,保障整改工作有条不紊、持续用力。目前,专项督查组已开展了3批督查,覆盖了所有部门和学院。二是建立校领导督导机制,全体校领导深入基层,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查找问题、研究落实巡视整改举措等方式对全校所有单位和部门开展督促指导,有效推动了巡视整改的各项举措的落实落地和各项文件制度的执行到位,做到整改工作“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明确三项要求,提高整改工作质量。一是突出“严,严格督查程序,督查前召开督查工作部署会,科学制定督查工作方案和督查工作计划;严格反馈问题,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报告反馈,力求做到 “准”“精”“深”;严肃责任追究,制定了《江西师范大学巡视整改落实责任追究办法》,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按照责任追究办法严肃问责。二是突出“实”,紧盯巡视反馈的问题、学校制定的整改措施和新出台的整改文件制度,采取一个一个过的办法,逐个问题、逐条措施、逐项制度一一进行督查督办。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定期组织督查检查,巩固整改成果;对尚未完成的整改任务,采取挂牌督办,尽快解决清零;对需要长期坚持不懈的整改任务,不定期开展抽查,努力做到巡视整改“不落一件、不虚一事”。三是突出“紧”,紧紧围绕巡视整改的各项工作进度和节奏,督促各单位克服疫情影响,按照既定计划完成整改任务,始终保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劲头不松、力度不减,确保了整改工作不停步、不间断,全面保障巡视整改工作进度,提高巡视整改工作质量。

抓好四个环节,确保整改工作实效。一是台账必查。督查组深入到机关单位和学院,详细检查巡视整改举措落实工作台账和会议记录等材料,要求做到事事有记录,件件可查询。二是措施必查查阅督查单位是否根据巡视发现的问题出台相应措施,是否依据学校出台的制度和文件制定本单位的落实举措。三是师生必访深入基层召开师生代表座谈会,了解督查单位对巡视整改的各项举措和制度的落实和执行情况,听取师生员工对学校巡视整改工作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学校各项工作。四是效果必评根据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访谈等情况,综合评估各单位的整改成效,形成督查报告,对整改到位、达到预期效果的,由督查组提出巩固整改成果的意见;对整改不到位的,指出不足,加强整改,同时要求各单位围绕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民族宗教、内涵发展等方面逐一对照检查,查缺补漏,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巡视整改取得扎实成效。

 

供   稿: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   辑:钟雪艳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