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积极做好疫情期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更新时间:2020-04-20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充分利用这一特殊时期和特殊情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应对疫情工作的决策部署,紧密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合理运用网络新媒体和新技术,坚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在大学生中扎实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制度自信教育、社会责任教育、规则意识教育、网络素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职业规划教育等思想政治教育,引领青年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青年学生在疫情防控这堂鲜活生动的思政大课中感知国家的伟大力量,涵养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忠诚情怀和社会责任担当;引航青年学生不断提高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积极做好学习生涯和职业生涯规划,用行动奋发努力,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因事而化,引领青年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学院以疫情防控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优势,作为加强学生制度自信教育的生动案例和鲜活素材,积极组织广大学生准时收听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江西省同上一堂战‘疫’思政课”,并安排广大学生进行了热烈的在线讨论和交流,畅谈自己的感想,引领青年学子在疫情防控这堂鲜活生动的思政课中感知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以及在此制度引领下,疫情形势出现的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同学们真诚抒发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理论认同。2016级辅导员刘超在疫情期间积极做好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并将战疫中的思考转化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素材,在“师大学习在线”平台开展《国家有力量,战疫有信心》“微宣讲”,充当国家疫情防控工作宣讲员,引导青年学生在疫情面前保持足够的清醒,以科学的思维审视疫情,客观地认识疫情、科学地预防疫情、有效地防控疫情,并结合青年学生的思想关切,通过摆事实、讲道理、平等讨论的方式,激励和坚定青年学生们战胜疫情的信心,不断强化青年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意识,引导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

因时而进,引导青年学生涵养爱国情怀,担当社会责任。

学院通过挖掘、梳理疫情防控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英雄人物和感人事迹,并将相关新闻视频、典型案例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给广大学生以及召开网络主题班会的方式、向青年学生深刻讲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国精神、“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中国力量、“团结一心、攻克时艰”的中国风貌以及“快速反应、分秒必争”的中国速度,全面激发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引导青年学生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学院积极动员鼓励青年学生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前提下,依法有序参与当地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先后共有30余名文旅学子投身基层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中,充分彰显出了江西师大文旅学子时代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2016级旅游管理1班展宗坤同学在家乡靖远担任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志愿服务活动中,表现突出,被当地团县委授予了“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2018级辅导员万海颖线上召开“圆梦中国、全面小康”爱国主义教育主题班会,引导青年学生把个人梦想自觉融入伟大的中国梦的过程中,现在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将来积极投身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生动实践。与此同时,她教育引导青年学生要增强规则意识,严格遵守当地政府和所在地疫情防控部门的规定,一切听从指挥和安排;2019级辅导员吴谨燕先后线上召开“心战役、新成长”心理健康主题班会、“爱国力行,励志成才”疫情主题班会,以疫情防控为契机,加强学生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引导学生树立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健康心态,教育青年学生落实疫情防控责任,是每一位公民必须履行的社会责任和义务,增强青年学生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坚决服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为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战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因势而新,引航青年学生抓学习做规划,奋发努力成才。

疫情之下,在家里,空中课堂、云中就业”成为了新学期的特殊打开方式。学院主动占领“网络阵地”, 把日常的“面对面”变成“键对键”, 积极利用微信、QQ、辅导猫等网络平台与学生“心连心”,严格落实“线上学习”督查制度,引导同学们做到端正学习态度,适应线上学习,认真自主学习,并及时总结不足,积极思考规划未来、奋发努力,成长成才。学院加强教育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就业观,端正就业心态,转变就业观念,做好就业能力准备,适应线上招聘模式,积极推动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利用互联网进行对接,针对就业困难学生,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用足绣花功,下好精准棋,开展线上“一对一”就业帮扶措施,了解其就业意向,推送个性化就业指导服务,因材施岗,努力实现岗位信息与求职信息无缝对接,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努力让学生“好就业、就好业”。2017级辅导员汪巍坚持与所带班级每一位学生“每日在线”制度,引导青年学生加强学生网络素养教育,教育学生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的同时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适应线上学习的节奏,放在做好学习生涯规划和职业生涯规划,完成好学业任务,为将来步入社会奠定坚实基础。并搭建各类学习打卡群督促学生学习,确保学生网络学习不脱线、学业发展不掉队;2016级辅导员刘超通过建立“就业信息员群”、“考研群”、“‘建档立卡’学生就业帮扶群”等工作群,与毕业生保持密切联系,走进同学内心,分门别类地对毕业生进行耐心引导、精准施策,端正其就业态度,树立积极就业心态。与此同时,她充分利用疫情防控思政教育活教材,发掘抗疫鲜活育人素材,以疫情阻击战期间,广大医护人员,特别是“90”“95,主动请缨,白衣执甲,到疫情最严重的的武汉,上演最美逆行,彰显奉献精神,激励更多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供   稿: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编   辑:隋  珑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