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西网】 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防疫抗疫中坚定“四个自信”

更新时间:2020-02-26

     中国江西网讯 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系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全国高校党建标杆院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学院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工作预案,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学院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利用理论优势,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形式,在防疫抗疫中坚定师生“四个自信”。

  发挥党员先进性。疫情发生后,学院广大师生党员纷纷向居住地所在社区、村委会报到,担任防疫志愿者,在防疫一线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学院2017级思想政治教育班团支书桂智鹏发起组建了贵溪市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预备队,参与劝导聚集群众、张贴宣传海报、用小喇叭广播提示等防疫工作,得到当地政府和上级部门的高度肯定与推广。学院先后有王伟、丁志猛、张山衫、李姝燃等十多名党员在防疫工作中表现突出,受到媒体关注和肯定。

  强化理论引领力。疫情期间,学院教师纷纷拿起手中的笔,撰写理论文章,发挥防疫抗疫的理论引领力。2月5日和19日,人民网理论频道分别刊登了学院王钰鑫博士和严文波博士撰写的理论文章《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制度优势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制胜法宝》,通过理论阐释坚定“四个自信”,受到广泛好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学生也积极参加战疫理论征文活动,宣传党和国家防疫抗疫政策。

  创新网络思政课。思政课全部通过网络平台开展教学,做到“停课不停学”。学院党委班子成员,“一对一”联系各个系部,加强对线上教学工作的指导与督查。开设了“战疫思政课堂”,组织“战疫思政课堂”教学竞赛,把防疫抗疫案例素材融进每一门思政课教学过程中,重点加强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生命教育、爱与感恩教育、规则教育。结合各专业特点,创新思政课教学形式,例如鼓励思政专业学生在线诵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美术专业学生创作抗疫书法绘画作品,音乐专业学生演唱战疫歌曲。学院通过这些形式多样的在线思政课堂激励引导广大青年学子,使他们进一步牢记青年学子的使命与担当,力所能及地参与到抗“疫”战线中,将小我融入大我,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家庭做起,守小家为大家。

  弘扬网络正能量。学院师生积极在网络上正面发声,为武汉加油鼓劲。学院博士生导师张艳国教授为战“疫”新歌《你我约定》作词。2月15日晚,江西电视台在卫视频道江西新闻联播之后,安排黄金时间段特别播放了该首歌曲。连日来,为致敬抗“疫”中最可爱的人而专门创作的歌曲《你我约定》在网络和各大媒体平台广泛传播,24小时点击量超1000万人次。

  花式作业成网红。结合学生专业特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给学生量身定制了一份特殊的战“疫”家庭作业。家庭作业围绕战“疫”主题,共分四个部分:一顿感恩饭菜,给家人做顿可口的饭菜,发视频与朋友分享;一幅书法作品,提起手中的笔,书写一幅抗疫主题书法作品;一期经典诵读,参加一期网络经典诵读接力活动,做到“在马言马,在马信马”;一篇主题征文,分享自己及身边的抗疫故事或感受,为疫情中的“逆行者”点赞。同学们以自主报名的方式参与其中,在2月7日收集的首批作业,各类作品共计311件。校内外师生对学院定制的花式家庭作业纷纷点赞。

链接:http://edu.jxnews.com.cn/system/2020/02/25/018778356.shtml  

返回页首